麻城肉糕

大別山南麓的麻城市,有名為“肉糕席”的10道菜中,頭道就是肉糕。肉糕碼在鮮花碗上,呈寶塔形。有紅、黃、白、褐多色,不僅好看,而且味道鮮美。

製法:
(1)紅苕(即紅薯,也叫白薯)去皮洗淨,切成4厘米長、1.6厘米寬的條。豬夾縫肉切丁剁泥盛缽,加硝水、蔥花1克、荸薺丁、薑末一起拌勻。

(2)取魚肉加清水45克拌勻,倒在用冷水抹過的砧板上。輕輕剁成細茸(越細越好)盛缽,加濕澱粉,精鹽15克,清水250克,同攪勻,再放入肉泥,味素2克,胡椒粉1克,混合攪成糊。

(3)將油豆腐皮平鋪籠屜內,把魚肉糊平攤在上面(約3.3厘米厚),坐旺火沸水鍋上蒸30-40分鐘,揭開籠蓋,將生雞蛋黃抹在肉糕上面,撒上紅辣椒末,再蒸5分鐘取出,剞成十字花刀後,繼續蒸30分鐘,出籠晾冷,切成10厘米長、3.3厘米寬的條。

(4)取鮮花碗,用紅苕條墊底,在上面用肉糕條碼成寶塔形,上籠蒸熱後出籠。

(5)炒鍋坐旺火上,下肉湯、味素、精鹽、胡椒粉、蔥花、香菇絲、木耳片燒沸出鍋,澆在肉糕上面,即可上席。

特點:鮮美滑軟,五味俱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