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廟酥餅

據傳,紅廟酥餅始於清朝,屬當時紅廟街蔣益大(間族)雜號首創,嗣後,由於行業之同競爭激烈,蔣姓酥並的聲譽。逐漸追立於翠昏齋雜貨店。
紅廟酥餅以熟面、精糖、麻油為主料,用適量的清淨溫開水免進香油存麵粉調和,再用精糖拌少許熟面作包心,以手工操作,侶成小圓鋼板形,然後進鍋溫烤而成。
紅廟昧餅聞名遐邇,風味濁特,關鍵在於紅廟的水質優良。紅廟老街後面有坑曰“四方坑”,終年水清透明,氣味純正而略帶甜味。用這裡的水製作酥餅,香甜酥軟,有口皆碑。當時,郭河一家雜貨店出高價將翠香齋酥餅師傅姚月堂請去,其配料和製法皆出其—人之手,結果.人們品嘗之後,還是認定紅廟酥餅別具一格,風味獨特。這與淮南之桔移植淮北為枳同出一理,水土故也。
紅廟酥餅不僅是仙桃回漢人民食品中的珍品,也是旅居沙市,宜昌、四川、湖南、武漢,上海等地回民的珍饈,他們每逢回鄉探親訪友、尋根祭祖,總要用篾簍載往旅居處,饋贈親友。
紅廟酥餅聲譽之高,還在於其曾被清朝乾隆皇帝品嘗,並見諸稗官野史:某年,乾隆奉母后,攜百官再游憶南。駐蹕杭州行宮,覽遍六橋風光,果覺湖山秀美,樂不思歸。
一日,忽報海寧陳閣老遣子接駕。乾隆不無躊躇,母后欣然勸駕臨幸。這陳閣老是誰?乃乾隆之生父也!當年在朝得子,被雍(正)親王妃鈕祜祿氏略施小計,命人抱入宮中,以同庚己女易之,故陳閣老之“遣子接駕”自無虛情,尤為鈕枯祿氏首肯。
陳家列席接駕,擺殲兩百多桌。滿桌山珍海味,無一稀物不備。惜夫皇仁食欲不振,使“為父的”左右為難。次日早瞎,陳閣老突發奇想,進以民間點心一一沔陽州紅廟酥餅。未及言明此乃清真上品,乾隆已聞香而喜,見圓(形如銅板)而愛,咬下半
邊,頓覺酥脆可口,油而不膩,津津有味,連吃八個,甚贊“斯乃民間美食,朕願與民共享!”
紅廟酥餅,難得乾隆一嘗。自此身價百倍,美譽倍增,越發走俏江南,從紅廟直發蘇杭的貨船,滿載紅廟酥餅,穿梭於大江之上,問其得意於當年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