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秤砣耙

秤砣耙是湖南保靖縣各族人民愛吃的一種食品,用糯米和粘米磨成或舂成,講究的也用品紅品綠在頂上點上紅點綠點,顯得大方雅致。

製作方法:
1.用碾得熟透的上色糯米和粘米各半和勻,洗去糠屑,放在清水中泡透,再用軟質的石磨細細地磨成米漿。

2.米漿裝在簸箕中澄一會兒,然後用細布包帕覆蓋其上,包帕上放上灶膛里乾淨的冷灰,吸出來米漿中多餘的水分,即可支持包帕和灰、揉成麵團,使之具有糯性。用石磨磨出的米漿做成的“秤砣耙”,吃起來細膩軟和。用石碓舂成米粉做成的“秤砣耙”,吃起來粗而且有香味。同時,調整糯米和粘米的配料比例,還可改變“秤砣耙”的糯性和軟和程度。

3.不論磨的還是舂的米糰,經過充分揉搓,揉出糯性之後,就可做成秤砣模樣,上甑開蒸。因為模樣像秤砣,故名“秤砣耙”。

產品種類:“秤砣耙”有空心和包餡的。空心的不包任何餡子,只有下面做一空孔。講究的“秤砣耙”都是包餡的。包餡的花樣很多,有的包綠豆拌糖,有的把黃豆炒香磨成粉包心,有的用芝麻拌糖包心,還有用臘肉、香腸包心的。包心不同,口味也各異。清明前後,香蒿吐葉,這時若摘些嫩香蒿葉煮熟漂淨,和著米粉一起舂碎,做出“蒿子耙”,吃了清心明目,別是一番滋味。

產品特點:剛剛蒸好開鍋的“秤砣耙”,看去深潤光亮,像乳白的琥珀、半透明的白玉。趁熱吃,糯、軟、甜、香,別具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