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鍋燉驢肉

連雲港流傳著一段神話故事。有一天,八仙之一的張果老,途經花果山下的一個山村,看到春光明媚,陽光和煦,滿山的桃花杏花似錦,山泉流水,清澈見底。他情不自禁地跳下驢背,手牽著驢韁繩,沿著麥田間的小道,欣賞這人間仙境。忽然間從背後傳來陣陣吵嚷聲,一群鄉民圍了上來,誣賴他的驢吃了麥田裡的麥苗。張果老解釋再三,鄉民不信,無可奈何,他只好磨刀宰驢,剖腹查看。鄉民們驚得發獃,因驢腹內沒有一根青苗,鄉民們你看我,我瞧你,大眼瞪小眼。真相大白後,張果老索回驢皮,用手一拍,又變成毛驢一頭。此情此景,驚呆了眾鄉親,大家齊跪在地,央求神仙寬恕,擋住了神仙的道路,從此這個小山村就叫擋驢村,天長地久,改為今天的當路村。當時,張果老見道路被擋,便倒騎著毛驢,加鞭快跑,邊跑邊喊:“驢肉可香啦!天上的龍肉,地上的驢肉。”

砂鍋燉驢肉製作講究,很有特色。而驢肉的營養成分也很高,含有蛋白質、鈣、磷、鐵等,是烹製菜餚的上好原料。

砂鍋燉驢肉的製做方法:

原料:生驢脯肉1250克,鮮冬筍100克,蔥10克,姜8克,大茴香1克,花椒0.5克,白果100克,胡椒粉0.5克,精鹽5克,白糖10克,紹酒25克,醬油50克,味素1克,雞清湯1000克,芝麻油3克,花生油100克。

製法:
1.生驢脯肉用清水洗淨,切成一寸見方的塊,用鐵釺在肉上扎些眼,下開水鍋煮透,撈出放涼水內泡一小時,使其出盡血沫。
2.冬筍切秋葉片;花椒、大茴香洗淨後用布包好;白果下鍋煮熟,去殼去芯,蔥切成段。
3.砂鍋上火,加入花生油燒熱後入蔥姜,放驢肉塊及各種配料調料、雞清湯,大火燒開,移小火燉約二小時,待肉酥爛,湯色棕黃時取出布包,撒胡椒粉,原鍋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