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蛋炒飯[圖]

揚州蛋炒飯牐牬說典故:飯菜合一,點菜合一是揚州烹飪中別具情趣的一個類別,它繼承了周代“八珍”中“浮熬”、“浮母”的優良傳統。在謝諷的《食經》就有“越國食碎金飯”,即是揚州蛋炒飯的前身。相傳隋帝巡視江都時,此菜隨之傳至揚州。後經歷代廚師不斷改進,其配料日益豐富多采,發展為深受中外人士歡迎的席上佳看。此菜製作前,先要煮出軟硬適度、顆粒鬆散的米飯,以蛋炒之,需使粒粒米飯皆裹上蛋液,俗稱“金裹銀”。炒好後如碎金閃爍,光潤油亮,鮮美爽口。
牐犞髁希荷習酌追1000克,雞蛋10個。
牐犈淞希核發海參50克,熟雞脯肉50克,熟火腿肉50克,豬肉40克,水發乾貝25克,上漿蝦仁5克,熟鴨肫1個,水發冬菇25克,熟筍25克,青豆25克。蔥末15克,紹酒15克,精鹽30克,雞清湯25克,熟豬油225克。
牐犞品ǎ(1)將海參、雞肉、火腿、鴨腕、冬菇、筍、豬肉均切成小方丁(比青豆略小);雞蛋磕人碗內,加精鹽(20克)、蔥末(5克),攪打均勻。(2)將鍋置火上,舀人熟豬油(75克)燒熱,放人蝦仁滑熟,撈出,放人海參丁、雞丁、火腿丁、干貝、冬菇丁、筍丁、鴨肫丁、豬肉丁煸炒,加入紹酒、精鹽(10克)、雞清湯,燒沸,盛人碗中作什錦澆頭。(3)將鍋置火上,舀人熟豬油(150克),燒至五成熱時,倒人雞蛋液炒散,加入米飯炒勻,倒入一半澆頭,繼續炒勻,將飯的2/3分裝盛人小碗後,將餘下的澆頭和蝦仁、青豆、蔥末(10克)倒人鍋內,同鍋中余飯一同炒勻,盛放在碗內蓋面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