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品酒四部曲


  看酒VSightW

紅葡萄酒的顏色豐富多彩,具有多變性和多樣性。不同的紅葡萄品種釀成的紅葡萄酒,顏色有所差異。通常我們用沒有花紋的玻璃杯,因為它是無味的,所以不會影響到酒的天然果香和香氣。此外,因為玻璃杯是無色的,可讓我們正確判斷酒的顏色。白葡萄酒越老,顏色會漸漸變深。

紅葡萄酒越老,顏色會漸漸變淺。

搖酒VSwirlW

杯子應該有高腳,這樣可以使您緩緩將杯中的酒搖醒,以展露它的特性。避免用手去持拿杯身,那樣會因為手的溫度而影響到酒溫。

聞酒VSmellW

在沒有搖動酒的情形下聞酒;所感知的氣味是酒的“第一氣味”;將酒杯鏇轉晃動後再聞酒(鏇轉晃動時酒與空氣接觸後釋放出揮發性的香氣和香味)此時所感知的氣味是酒的“第二氣味”,它比較真實的反映出葡萄酒的內在質量。

品酒VSipW

最後是最令人滿足的部分——入口品嘗。輕吸一口紅酒,使它均勻的在口腔內分布,先不要吞下去。讓它在口中打滾,使它充分接觸口腔內細胞,以便品嘗和評判它的細微差別口味。

紅葡萄酒飲用時的最佳溫度在16℃-18℃,約1小時冰櫃時間。品白葡萄酒時,加上冰桶效果會更好,適宜的飲用溫度在8-12℃。

如果您有很多不同種類的葡萄酒需要鑑賞,就應改遵循:從白葡萄酒到紅葡萄酒;從較新的葡萄酒到陳年葡萄酒;由乾葡萄酒到甜葡萄酒;在鑑賞每種葡萄酒之間套用新的酒杯和用清水漱口,以便準確的品嘗下一款美酒。

通常年輕的酒在飲用前1-2小時將酒開瓶,這樣是會增進品質,特別是紅葡萄酒會變得較圓潤且柔順易入口。此外,由於與空氣接觸(稱為“呼吸”),酒可以釋放出本身的香氣。

已經陳年並達到適宜飲用的陳年佳釀,應適當減少飲用前的開瓶時間,最好是在飲用時才開瓶,以便香氣能充分發揮出來,不至於消失掉。

開葡萄酒的步驟

用小刀沿瓶口突出圓圈下切除封蓋,用布將瓶口擦拭乾淨。

將開瓶器的螺鏇體插入軟木塞中心點,緩緩地轉入,將把手扳下,以便另一端的爪子可以扣住瓶口,然後緩慢地提起把手,將軟木塞拉出來。

如用蝴蝶形開瓶器,當螺鏇體漸漸進入軟木塞時,兩邊的把手會漸漸升起,當把手到達頂點時,輕輕地將它們扳下,把軟木塞拔出。

開瓶時,如軟木塞斷裂,請您用“兩夾型開瓶器”把瓶塞夾出來。

葡萄酒與菜餚簡單的搭配方法

最簡單的搭配方法是:什麼顏色的肉配什麼顏色的葡萄酒飲用。

白葡萄酒適宜:清淡口味的冷盤、海鮮、河鮮、清淡口味的家禽類、甜品類。可作為餐前開胃酒。

紅葡萄酒適宜:濃郁口味的冷盤、肉類和辛辣菜餚。

在餐後品味老的紅酒適合僅配乳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