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與酒


四十歲的男人不喝酒的不多。

四十歲的女人喝酒的不少。

人到中年,心態萬千。但哪種心態,都會和酒結下不解淵源——

四十人中不乏事業有成者,這些人心情特舒暢,樂於開懷暢飲。既不擔心囊中羞澀,又常有三邀六請,人前人後喝的體面,飲的風采,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盼望更進一步:“好酒憑藉力,送我上青雲…….”自然十分喜愛杯中之物。

四十人中多是安居樂業者,大家知足長樂。平平淡淡中悠悠自得。酒是他們生活中的小插曲。日常工作之餘,邀三五好友,淺飲小酌,待到“酒酣膽氣尚開張”,便侃侃而談,直抒胸臆,無強顏歡笑之煩惱,無虛意應酬之勉強。喝的自然,喝的豪氣,桌上盡知己,碰杯皆朋友,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四十人中也有人生艱難者,或懷才不遇,或生不逢時,或桀驁不馴,或處世乏法,歷盡人生艱辛,不堪生活重負,又不能解破紅塵,於是借酒澆愁,把盞忘憂,儘管杯杯辛苦,但畢竟酒中乾坤大,壺中日月長,久而久之,也會樂此不疲,積習成癖……。

四十人中,最高的是看破紅塵者——無故加之而不怒,驟然臨之而不驚,窮達不較,寵辱偕忘,惟有花間一壺酒,微笑看風塵。酒之於他們可以說是菩提樹,明鏡台,是最摯愛的親人朋友……

我曾經以二十年酒齡總結過,喝酒要有四要素:酒興,酒量,酒才,酒德。世上喝酒人可謂眾矣,但往往有興無量,有量無才,有才無德。而四者兼備稱得上酒中之人者,四十歲人多矣——

人到四十,酒興常在:男人事業有成,女人賢良聰慧,兒女乖巧伶俐,朋友義氣相投,加之歷經磨難心胸豁達,踏平坎坷看破紅塵,興致所致,把酒臨風,自是一種雅趣。

人到四十,酒量漸增:乘興而來,酒酣而去,年輕時有過欠量之遺憾,有過過量之難耐,天長日久,工夫見長,人到中年,漸入佳境。再無面紅耳赤之窘相,不顯胡言亂語之癲狂,酒中不迷,酒後不醉,神清氣爽,內外無恙。

人到四十,酒才橫溢:雖無斗酒詩百篇,卻也句句吐珠玉。人生的經歷是精湛的勸酒詞,歲月的故事成絕妙的行酒令,就連猜枚比酒,端杯敬盞,都透著人到中年的老道諳練,叫老年人感到後生可畏,叫年輕人覺得自愧不如。

人到四十,酒德純重:杯中不存功利之念,酒後更無非份之想。無巴結奉承之諂媚,養不卑不亢之浩氣,不再狹氣斗酒,更不願以友為壑,也決不會酒後撒潑,借酒滋事,穩穩而來,大方而去。別有一番君子風範;

話說回來,年齡和檔次也不都成正比,四十歲人也不都是酒中之仙,一般規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