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尾酒六大基酒·特其拉


特其拉酒(Tequila)-產於墨西哥,它的生產原料是一種叫做龍舌蘭(蘆薈)的珍貴植物,其實它屬於仙人掌類,是一種怕寒的多肉花科植物,經過10年的栽培方能釀酒。

特其拉酒在製法上也不同於其它蒸餾酒,在龍舌蘭長滿葉子的根部,經過10年的栽培後,會形成大鳳梨狀莖塊,將葉子全部切除,將含有甘甜汁液的莖塊切割後放入專用糖化鍋內煮大約12小時,待糖化過程完成之後,將其榨汁注入發酵罐中,加入酵母和上次的部分發酵汁。有時,為了補充糖分,還得加入適量的糖。發酵結束後,發酵汁除留下一部分做下一次發酵的配料之外,其餘的在單式蒸餾器中蒸餾兩次。第1次蒸餾後,將會獲得一種酒精含量約25%的液體;而第2次蒸餾,在經過去除首餾和尾餾的工序之後,將會獲得一種酒精含量大約為55%的可直接飲用烈性酒。雖然是經過了兩次蒸餾,但最後獲得的酒液,其酒精含量仍然比較低,因此,其中就含有很多原材料及發酵過程中所具備的許多成分,這些成分就使特其拉風味在特其拉酒中發揮得淋漓盡致。和伏特加酒一樣,特其拉酒在完成了蒸餾工序之後,酒液要經過活性炭過濾以除去發票質。至此,特其拉酒的定義已一目了然。

特其拉酒的酒精含量大多在35%--55%之間。我們通常能夠見到無色特其拉酒為非陳年特其拉酒。金黃色特其拉酒為短期陳釀,而在木桶中陳年1--15年的,稱為老特其拉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