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烈葡萄酒的釀造方式

 所謂的加烈酒是在釀造過程中加入白蘭地,使酒精濃度提高到16%-20%的葡萄酒,一般來說以雪莉和波特最廣人知,當然還有其他的加烈酒,如馬莎拉(Marsala)和馬黛拉(Madeira)等。 

雪莉酒和波特酒的酒精濃度不同,雪莉大約18%,波特大約20%左右,它們的釀造方式也不一樣,雪莉在酒精發酵完成後,再加入白蘭地,所以有不甜的雪莉,波特則在酒精發酵過程中即加入白蘭地停止發酵,所以仍有大約8%的糖份殘留,茲將其特性與釀造方式分別介紹如下: 

西班牙的安達魯西亞 Andalusia地區雪莉酒依甜度可將雪莉酒分為五類: 
1. Fino 不甜 
2. Manzanilla 不甜(和 Fino相同,是 Sanlucar地區生產的Fino的特稱) 
3. Amontillado 略甜 
4. Oloroso 甜 
5. Cream 甜又稠,多由PX 所釀製,發酵前先將葡萄曝曬10-14 天。 

有90%的雪莉酒是以Palomine所釀造的,上述前4類多是Palomine的製品,以 Fino的產量最多。 它們的特色是:Fino:和一般葡萄酒的釀造方法相同,採收後即進行酒精發酵。 Oloroso:採收後曝曬12-24小時,使甜度增加,再進行酒精發酵。 雪莉酒的釀造過程葡萄採收後,經曝曬或不經曝曬後,即依一般葡萄酒的釀製方法,破皮,發酵,大約兩周后發酵完成,加入白蘭地,使酒精濃度提升到15。5%(Oloroso 到18%) 這時候,安達魯西亞地區的氣溫大約在15C左右,往往會在酒上會形成一種當地人叫做Flor的酵母菌,(Oloroso 因酒精濃度太高不會形成Flor)它會增加Fino獨特的風味,若Flor維持不久,或無法形成,則葡萄酒轉變成深色,濃郁,微甜的的型態,稱為Amontillado。 

雪莉酒釀好之後,酒農會讓酒作適當的氧化,這便是雪莉酒獨特風味由來。 酒農把酒裝入橡木桶內,只裝2/3滿,讓雪莉酒部份蒸發掉,也因氧化的關係,而產生獨特的雪莉酒的口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雪莉酒調配混合,當地人叫它做Solera,在儲存陳年時,酒農把年份最老的雪莉酒即Solera 放在最下層,年份輕的依次逐年往上堆放,每個酒桶內的酒都維持在2/3滿,酒農每年把不同年份得酒加以混合調味,以達到均衡的品質的效果,因此事實上雪莉酒是沒有年份的。 酒瓶標籤上所顯示的年份是Solera的年份,即調配的各個年份中最老的酒的年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