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佐酒新鮮巧搭配

清酒的好壞主要是看酒的等級,並不是牌子。清酒可按其製作方法、口味、貯存期等來分等級,大概“純米”和“本釀造”兩種,兩者都需要精米70%以上。其中的“大吟釀”就以其最高品質被譽為日本“清酒之王”。一些較昂貴或高級的清酒印有吟釀或大吟釀,間或有中吟釀,基本上,精米度60%為吟釀,50%以上的可稱為大吟釀,精米度越高品質越佳。值得一提的是,有時我們還看到瓶上寫闃生或生酒,表示沒有作低溫消毒,瓶內酒得以繼續發酵,所以需要冷藏,但味道則會較濃。另外,市面賣的清酒如沒標上“米”或“本釀造”,很可能是三增酒或普通酒,三增的意思就是精米70%以下,而比“本釀造”加更多酒精,普通酒也是這樣,而且可加有機酸,但不能加糖,是市場的便宜產品。

按製作方法分類:

●純米釀造酒———即為純米酒,僅以米、米曲和水為原料,不外加食用酒精。

●普通釀造酒———低檔的大眾清酒,在原酒液中對入較多的食用酒精。

●增釀造酒———濃而甜的清酒,添加了食用酒精、糖類、酸類、胺基酸、鹽類等原料調製而成。

●本釀造酒———中檔清酒,食用酒精加人量低於普通釀造酒。

●吟釀造酒———日本釀造清酒講究糙米的精白程度,精白度越高,精米率就越低,有利於提高酒的質量。而吟釀造酒的精米率在60%以下,被譽為“清酒之王”。

按口味分類:

●甜口酒———含糖分較多、酸度較低。

●辣口酒———含糖分少、酸度較高。

●濃醇酒———含浸出物及糖分多、口味濃厚。

●淡麗酒———浸出物及糖分少而爽口。

●高酸味酒———酸度高、酸味大。

在廣州,越來越多白領們喜歡下班後都會約上三五知己去喝清酒,既給自己減一減壓。消除巨大的工作壓力。在喝清酒時,配菜其實也很重要的。專供飲酒時吃的菜叫“摘物”,包括生魚片、沙拉、天婦羅、烤串等等,香醇成熟的清酒,最適合與煎炸類或燉煮類食物搭配,如果料理太過清淡,味道會被味重的清酒掩蓋。而清淡的食物自然是與清爽的清酒搭配,才能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