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貪杯的女人越來越多了?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女性地位的提高,女性的飲酒比例越來越高。由衛生部、科技部和國家統計局共同指導進行的“中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調查”近日公布結果,這是我國進行的首次營養與健康綜合性調查。全國31個省級項目工作隊4700餘名調查隊員對各地27萬餘名居民進行了抽樣調查。本次調查顯示,我國居民現在飲酒率為21%,與1991年全國高血壓流行病學調查中得出的飲酒率比較發現,女性飲酒率增長了73.1%。女性飲酒率上漲幅度變的如此之大已是不容忽視的現象。

近日,蘭州日報記者針對這一現象以問卷調查和個人訪談的形式對蘭州市50位婦女進行了一次調查,她們來自社會各個行業,主要由政府公務員、大學教師、科研人員、企業工作人員、自由職業者構成。被訪者年齡從25歲至50歲,平均年齡為37.8歲。其中政府幹部5人,占10%;記者3人,占6%;公司、企業工作人員12人,占24%;大學教師3人,占6%;其他人員27人,占54%。從文化程度上看,5人有碩士學位,本科學歷24人,大專學歷5人,高中、中專學歷7人,國中學歷1人,國小學歷1人,還有7人未填寫學歷。

女性飲酒分三類

根據調查數據,記者把具有“戀酒情結”的女性大致分為三類。

一、理智戀酒型:女人也以酒會友

調查顯示,超過半數以上的受訪者,不得不因為工作或者人際關係而時常和酒精做伴。在類似蘭州的大中型城市裡,女性在職場和社交圈中的地位顯得越來越重要。雖然讓她們喝酒並不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意願,但是卻不得不把喝酒當作一種社交手段“以酒會友”。

二、情緒戀酒型:女人也借酒消愁

記者在進行數據統計之前,沒有預料到,承認自己酒後“大哭大鬧”情緒無法自控的女性居然高達20%。面對越來越大的社會競爭壓力,現代女性要求有一些固定的宣洩方式來調節心態。有關資料顯示:喝酒和網路遊戲都已經在“現代女性的宣洩方式”中名列前茅。

三、習慣酗酒型:女人也抽刀斷水水更流

酒是把雙刃劍,亦藥亦毒。雖然適量的酒,有保健美容的功效(如:紅酒,低度果酒),有的烈性酒在特殊情況下還具有舒筋活血和驅寒作用。可是,一旦過量也就傷肝傷腎,現代社會,在情感和事業方面給女性提出雙重要求,在遭到重大挫折的時候,天生感性的女性很容易走向極端。當然,此類型在被調查者中只占4%。

女性飲酒原因自述

李女士:(32歲,公務員)女性自古就不是中華傳統酒類消費的主體,鑒於女性地位的不斷提高,女性參與社會活動的機率日益增多,在酒桌上女性喝的酒和男性同等。我本人特別反感別人喝酒,但很多時候很無奈,比如為工作的事情得喝點兒,有時候朋友聚會時也得喝點兒。一上酒桌只要喝了一杯就很難停,領導給自己敬酒要喝吧,給領導敬酒又得喝吧,別人打關你也得喝吧。酒量還過得去,我的原則是不能輕易被人家撂翻,因為通常喝酒誤事。

肖女士:(40歲,企業外聯部主管)對酒的感情真是很複雜,很難說清楚是喜歡還是不喜歡。我喝酒的情況比較複雜,一是在外應酬無法推脫,我們公司的老總喝酒過敏,每次應酬都得靠我喝,心裡的苦沒人知道。5年前,我離了婚,丈夫到北京發展去了,去年兒子也被帶走了,現在只剩我一個人,有時候煩悶、孤獨的時候我也會邀朋友到酒吧喝酒,為自己解壓,傾訴一下。在工作壓力特別大的時候或者人際關係不和諧的時候,用酒精麻痹自己真算的上是種解脫。

王女士:(29歲,女性用品店店主)我這個人大大咧咧,而且喜歡追求時尚,在別人眼裡我是個生活的很瀟灑的人。我的業餘生活大部分是玩網遊,或者和朋友泡吧。泡吧當然是喝酒了,我比較喜歡喝烈酒,有錢的時候紅酒、百利甜都是我的最愛。沒有錢的時候二兩白乾兒也湊合。另外,要喝就一次喝透了,那樣才過癮。

孫女士:(27歲,記者)我以前其實一點酒都不喝,因為我老公特別愛喝,和他的朋友出去聚會也難免喝上一些,通常我白酒、紅酒都不喝,最多只喝點啤酒。有時候看著老公喝的差不多了,我也上去替他擋兩杯,反正不喝醉。

近五成婦女喝酒處於無奈

在調查中,記者以問卷調查及口頭訪談形式提供了6個問題請50位被訪者回答,其中:在單位聚餐、社交應酬時,您通常情況下是否自願飲酒?24位被訪者選擇無奈飲酒,占被調查人數的48%。什麼情況下飲酒最多?35位選擇社交應酬時,占被調查人數的70%。喝醉之後的通常表現?15位選擇有哭鬧情況出現,占被調查人數的30%;25位有記不清身在何處,被同事、朋友送回家的經歷,占被調查人數的50%。一般情況下會喝什麼類型的酒?選擇喝白酒的為17人,占被調查人數的34%;選擇紅酒或者啤酒的有23人,占被調查人數的46%,選擇只喝啤酒的為8人,占被調查人數的16%。家人對您飲酒的態度是什麼?選擇贊成的有11人,占被調查人數的22%;選擇不干涉的有31人,占被調查人數的62%,選擇不贊成的8人,占被調查人數的16%。您覺得飲酒對您的健康有影響嗎?48人選擇有一定影響,占被調查人數的96%。

男性如何看待女性喝酒

女性喝酒的原因有千千萬,有的是出於無奈,有的是想解壓。生活在他們周圍的男性是如何看待女性飲酒的呢?記者隨機採訪了3位男性市民,看看他們是怎么說的。

市內某醫院消化內科的王大夫:春節期間,各種聚會接踵而來,最近因醉酒前來醫院就診者明顯增多,其中不少還是年輕的女性。看今年的情況,女性在節日期間應酬中發生醉酒的現象呈顯著增多趨勢。我覺得女性還是要少喝酒,主要是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

家住東崗西路4號的尚先生:女人飲酒,的確是一道很耐人回味的景致。應該辯證的看待女性喝酒,其實適當喝酒也沒什麼不好,就是怕控制不住自己喝多了,就有損自己的形象了。我覺得酒類市場其實可以推出一些女性酒,比如趨同於保健酒——低度的、無烈性口感的、具有美容保健功能的葡萄酒及果露酒(包括果味啤酒)等。從消費者的角度講,如果有女性酒出現,女性也不用為了應酬犯愁,而且還多了一種喝酒的感覺和理由,至少從尊重、關心和愛護女性的角度出發,包括女友、女同事、愛人、母親等。

家住南昌路284號的於先生:談到女性飲酒的問題,感觸頗多。“我覺得在現在這個社會,女性不僅要面對生存壓力還要實現自我價值,很多時候她們的生存環境讓她們無法選擇不喝酒,有的時候喝酒也能讓她們把積壓在心裡的鬱悶、煩惱得到一定程度的釋放,所以我覺得不能用以往過於傳統的觀念要求現在的女性。男人能喝酒女人也一樣能喝酒。

社會學家:女性喝酒可以理解

甘肅省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於維民所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社會輿論較以前變得比較寬鬆,道德評價標準也有所變化。現在女性要面對工作、生存等諸多方面的壓力,飲酒是一種自我宣洩、改善人際關係、擴大生存環境的一種途徑,女性飲酒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前提是掌握好“度”,把握好自己。

心理學家:飲酒解壓不是好方法

蘭州市第三人民醫院心理專家楊國周主任說,由於女性社會地位的不斷提高,女性面對的壓力也越來越多。從心理學的角度講,飲酒可以從一定程度上起到解壓的作用,但不是好方法。這裡建議女性朋友,不妨通過向朋友傾訴自己的煩惱、多做戶外運動、甚至看場球賽大喊大叫來減輕自己的心理壓力。借酒消愁偶然、短時間的可以達到目的,但是頻繁或長時間就會造成一種依賴,是不可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