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尾酒六大基酒·伏特加


伏特加是從俄語中"水"一詞派生而來的,是俄國具有代表性的白酒,開始是用小麥、黑麥、大麥等作原料,經粉碎、蒸煮、糖化、發酵和蒸餾製得優質酒精,再進一步加工而成。也有以馬鈴薯為主要原料釀造的。伏特加製造的工藝流程為: 將優質酒精加水稀釋, 製成酒精-水混合物,經第一次過濾、活性炭處理、第二次過濾,最後調至規定的酒精濃度,即可裝瓶出售。一般不需陳釀。到18世紀以後就開始使用土豆和玉米作原料了,將蒸餾而成的伏特加原酒,經過8小時以上的緩慢過濾,使原酒液用活性碳吸收它的味道。

伏特加無色、無香味,具有中性的特點,不需貯存即可出售。由於伏特加無色透明,與金酒一樣,可與其它酒類混合調成各種混合飲品和雞尾酒。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只有俄國、波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等波羅的海國家生產伏特加。戰後,伏特加的生產急劇發展, 遍及世界各地。目前, 除蘇聯及東歐各國外,生產和消費量較多的還有美國和歐洲許多國家。生產的品種除純伏特加外,還有加入芳香植物調香的伏特加。較著名的品種有:蘇聯的Bolskaya(波爾斯卡亞)、 Gorilka(哥麗爾卡)、Starka(斯大卡)、Moskovskaya (莫斯科卡亞),波蘭的Wyborowa(維波羅瓦),芬蘭 的Finlandia(芬蘭地亞), 美國的Smirnoff(斯米諾夫)、 Samovar(沙莫瓦),英國的Cossack(哥薩克),法國的Voloskaya(弗勞斯卡亞)等。

製取伏特加時,對酒精和水要求高。使用符合要求的軟水和符合食用級質量標準的優質酒精是保證成品質量的關鍵。由於水和酒精的質量好,生產過程中又經仔細過濾和活性炭(通常用樺木炭)脫臭處理,使伏特加雜質含量極微,酒度一般在40%以下。且口味單純、乾淨,無任何雜味,獨樹一格。常作為基礎酒配製各種雞尾酒。現已成為一種世界性的酒種。

與中國傳統白酒比較,伏特加具有酒精濃度低、雜質含量少、工藝簡單、機械化程度高等特點。符合飲料酒向低度化發展的方向。中國青島、天津、上海、哈爾濱等地均有少量生產。如哈爾濱生產的珍珠水酒,即是一種伏特加。

伏特加現已不是蘇聯的特產,有許多國家如:波蘭、德國、美國、英國、日本等都有生產出品質與蘇聯所產相近的伏特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