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優良品的特徵

來自世界各地的咖啡豆、經過不同的加工方式為品嘗者提供了多種口味和風格的咖啡飲品。從體態輕巧到豐盈飽滿,從酸味濃烈到略帶酸味,如此之多的種類對於初嘗咖啡的人和試圖區別它們特徵的人來說是相當令人迷惑的。然而,正如品酒有一套方法一樣,咖啡豆的鑑賞也有一套類似的方法和標準。

●摩卡馬塔里咖啡
生產國為葉門。中度烘焙有淡淡的酸味,愈烘焙香味愈濃郁。
●吉力馬札羅咖啡
生產國為坦尚尼亞。帶酸味、甜味及濃厚的香味,味道相當不錯。愈烘焙愈芬芳。
●摩卡哈拉咖啡
生產國為衣索比亞,此種咖啡為了要輸出,便用水先的方式制出精製的咖啡豆,且愈烘焙愈能烹著出獨特的香味來。
●曼特寧咖啡
生產國為印尼。帶濃厚的香味及甜味,中度烘焙的咖啡很順口,再深度烘焙些甜味會更濃,但如果烘焙愈久,苦味就會愈濃。
●Crystalmountain
生產國為古巴。香味濃,酸味與苦味適中,中度烘焙過程中,具有獨特的香味及溫和的酸味,烘焙愈久中味道愈淡。
●墨西哥咖啡
生產國為墨西哥,特徵是在中度烘焙時帶有上等的酸味,香味均勻度佳,口感清爽,愈煮味道會愈平淡。
●夏威夷可那咖啡
生產國為美國。特徵是在中度烘焙時,散發出酸味及濃郁的香味,烘焙愈久味道不但不會被破壞,反而會更加香醇。
●巴西咖啡
生產國為巴西。此種咖啡苦味與酸味都很均勻,可以說是最適合混合咖啡的品種,中度烘焙會產生適度的香味,如果烘焙得太熟,舌頭會感到強烈的苦味。
●瓜地馬拉咖啡
生產國為瓜地馬拉。帶有酸味與濃郁香味,中度烘焙的咖啡帶點甜甜的香味,喝起來順口,煮得愈久香味會更加濃郁香醇。
●藍山咖啡
生產國為牙買加。融和了酸、甜、苦,具有獨特的風味,適合以黑咖啡(純咖啡)方式品嘗。烘焙要適度,否則愈烘焙愈會失去獨特的風味。
●哥倫比亞咖啡
生產國為哥倫比亞。味濃且具有獨特的酸味。以中度烘焙較爽口,有點深度的洪焙味道會較濃,再烘熟一點的話,在濃厚的味道中有種獨特的舒暢與清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