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蟹騙術大揭底


金秋蟹肥時傳出的“大閘蟹有毒”的訊息,已基本被證實是一場虛驚,北京人不必再擔心吃蟹吃壞了身體。但是,如果您不學上幾招以防範賣蟹小販,看著買回家缺斤短兩、以死充活的蟹,或者沒有蟹黃的團臍蟹,難保不會倒胃口。為此,記者走訪了一些商販、市場管理者、工商人員以及上當的消費者,揭穿了其中的玄機。

如何缺斤短兩

-招數一:海綿填充

顧客將螃蟹一隻只挑出放在托盤裡,商販將托盤中的蟹倒入塑膠包裝袋稱量。這是賣蟹的一般流程,但稍加留意就可發現其中大有手腳可做。

在商販把蟹倒進袋子時,他們的姿勢是:雙手的拇指和食指夾著托盤,其他手指則勾著袋子,而掌中卻還握著一塊海綿。這是一塊吸滿了水的海綿,手掌暗暗一壓,半斤水就和螃蟹一起被倒進了袋中。然後,商販將袋子過秤算錢。那塊海綿則被順手放進水池繼續充水。

-招數二:魔術包裝

包裝袋本身也可以成為魔術道具。有的商販事先就已在塑膠包裝袋裡裝了幾兩水壓分量。

-招數三:連體秤盤

有些精明的顧客擔心商販在塑膠袋上做文章,於是要求“裸稱”,即將螃蟹直接放在秤盤上稱量。然而即使你心明眼亮,商販也有招數:用兩隻緊摞在一起的秤盤,這樣分量中不僅有螃蟹,還有一隻秤盤。

如何起死回生-招數一:人工呼吸

以死蟹充活蟹的招數就更讓人嘆為觀止了。商販賣蟹時會順手從水池中撈出一隻蟹讓您先看公母,然後再將蟹放進水池讓您辨死活。只見水池裡冒出一串串氣泡,讓您不由得相信商販所言:“您看看,我這蟹絕對是活的,還有氣呢!”

知情者揭秘:其實,就在商販抓蟹給顧客看時,他的一隻手指會緊緊壓住螃蟹的臍處,將其體內的部分水分擠壓出,使空氣隨之進入。待再放進水中時,水就會流入蟹體,而氣體則被壓出,於是便有氣泡產生。

-招數二:手舞足蹈

當然,將死蟹從水池裡抓出後,商販的手也不會閒著。他們捏著蟹的手指會悄悄緊挨著螃蟹腿,或輕柔或劇烈地顫動,於是商販手舞、螃蟹足蹈,一隻螃蟹腿便抖動起來。這時他們還會好心地提醒顧客:小心別被夾著。

-招數三:偷梁換柱

塑膠包裝袋在以死充活時也有魔術道具的作用。

事先商販會在塑膠袋里放幾隻死蟹,然後再將您挑出的活蟹一起扔進袋中稱。一稱分量,您要是覺得多了,被拿下來的絕對是那些活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