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選購甲魚


 甲魚又叫鱉、元魚、腳魚、團魚、水魚、王八等。它並不是魚,而是生活在淡水中的冷血動物。甲魚肉是一種高旦白食品,營養豐富,肉質細嫩,滋味異常鮮美,是一種珍貴補品。
市場上出售的甲魚有河鱉和沙鱉兩種。河鱉背呈青色,質量上乘,沙鱉背青呈帶黃,質量稍次。
甲魚的捕獲方法有四種,即“拿、勾、叉、釣”。以“拿”法捕獲無損傷,質量最好;其次用“鉤”法捕獲,僅傷殼邊;再次為“叉”法捕獲;“釣”法最次,傷重,常損傷內臟。
何時購買的甲魚最為肥美?我國民間素有“菜花鱉”和“桂花鱉”之說。所謂“菜花鱉”,是指經過冬眠的鱉,出來活動到菜花盛開時,己長的很肥壯了。鱉一般在夏秋交配,產卵前正是性腺最發達的時候,即肥又滋補。“桂花鱉”是指鱉在經過交配、產卵後,長到秋季桂花飄香時,又很肥壯了。
鱉的雌雄,看其尾部長短即明。雄的尾長,伸出甲外。雌的尾短,不露於甲外。
選購時,一般以重0.75公斤左右,雄性,爬行有力,鱉裙(即鱉甲四周的柔軟部分)厚、形體完整,無損傷的鱉質量最好,滋補作用也最強。自然死掉或被蚊蟲叮咬而死的鱉含有具毒物質—組胺,食之將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千萬不要購買死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