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買好雞



我們在超市里能買到的基本上是肉雞,這種雞肥大鬆軟,卻少了幾分雞味。現在集貿市場上買活雞都可代為宰殺,我們只要挑選好,就能隨時吃到鮮美的雞肉了。

挑選健康的雞:健康的雞,精神活波,羽毛緊密而油潤;眼睛有神、靈活,眼球充滿整個眼窩;冠與肉髯顏色鮮紅,冠挺直,肉髯柔軟;兩翅緊貼身體,毛有光澤;爪壯有力,行動自如。病雞則沒有以上特徵。有的雞用手摸雞胸和嗉囊感覺臌脹有氣體或積食發硬;站立不穩都是不可買的。

挑選嫩雞:識別雞的老嫩主要看雞腳:腳掌皮薄,無僵硬現象;腳尖磨損少;腳腕間的突出物短的是嫩雞。

挑選散養雞:我們做雞湯都愛用散養雞(也稱柴雞、草雞、土雞,即農家養的雞),識別的方法可以看腳:散養雞的腳爪細而尖長,粗糙有力;而圈養雞腳短、爪粗、圓而肉後。

識別活宰和死宰:如果購買已經宰殺好的雞,需要注意是否是雞死後再宰殺的:如果屠宰刀口不平整,放血良好的是活雞屠宰;刀口平整,甚至無刀口,放血不好,有殘血,血呈暗紅色,則可認定它是死後屠宰的雞。

識別注水雞:如果發現雞的翅膀後面有紅針點,周圍呈黑色,肯定是注水雞;如果用手掐雞的皮層,明顯感覺打滑,也一定是注過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