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23道經典菜DIY

火腿燉肘子

【原文摘錄】

賈璉向桌上揀兩盤肴饌與他放在杌子上自吃。鳳姐又道:“媽媽很嚼不動那個,倒沒的硌了他的牙。”因向平兒道:“早起我說那一碗火腿燉肘子很爛,正好給媽媽吃,你怎么不拿了去趕著叫他們熱來?”又道:“媽媽,你嘗一嘗你兒子帶來的惠泉酒。”(第十六回)

【考證分析】

火腿燉肘子,清代名菜,今鎮江、揚州一帶仍行此食,美其名曰“金銀蹄”,亦稱“煨火肘”。《北硯食單》上說:“煨火肘:火腿膝灣配鮮膝灣,各三副同煨,燒亦可。”“金銀蹄:醉蹄尖配火腿煨。”這是一隻火工菜,口感要酥爛,適合老年人食,故王熙鳳用以招待趙嬤嬤。

【DIY製作方法】

用火腿肘子(南方叫“蹄膀”)與鮮肉肘子合燉,食鹽調味,少加酒糖,燉極爛。

火腿鮮筍湯

【原文摘錄】

晴雯麝月揭開看時,還是只四樣小菜。晴雯笑道:“已經好了,還不給兩樣清淡菜吃。這稀飯鹹菜鬧到多早晚?”一面擺好,一面又看那盒中,卻有一碗火腿鮮筍湯,忙端了放在寶玉跟前。寶玉便就桌上喝了一口,說:“好燙!”(第五十八回)[]

【考證分析】

火腿即火肉,用豬腿醃熏而成。《遵生八箋》中說:“火肉,以圈豬方殺下,只取四隻豬腿,乘熱用鹽,每一斤肉鹽一兩,從皮擦入肉內,令如綿軟,以石壓竹柵上,置缸內,二十日次第,三番五次用稻柴一重一間重疊起,用稻草煙燻一日一夜,掛有煙處。初夏水中浸一日夜,淨洗,仍前掛之。”火腿鮮筍湯在清代中葉,是高檔食品,《調鼎集》上說:“上席……冬筍火腿湯。”明清時食火腿鮮筍湯是江南食俗。火腿與春筍合烹,其滋味特佳,揚州人稱“一啜鮮”,故寶玉急急地端起來就喝,被熱湯燙了嘴。

【DIY製作方法】

用好火腿、好湯、鮮筍或玉蘭片(即好筍乾)配綠色蔬菜,按常規燒湯。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