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南北粽子大PK

北粽子DIY

5月31日又到了端午節,粽子的香味已經在一些超市里飄蕩了。北京是個混合了南北文化的城市,對於粽子文化來說,南北有著很大的差異,不僅是在個頭上,在餡的選擇上就代表了各自的特點。端午節不妨嘗試一下大廚們推薦的南北粽子做法,親手做你喜歡的粽子。

粽子市場綜述

端午節粽子口味出新

雖然離節日只有10多天了,但是粽子市場依舊比較平靜。記者在幾家大型超市看到,今年粽子的價格與往年相比相差無幾,餡料種類則較往年有所增多。目前,前來購買的顧客依然寥寥可數,大多數餐館飯店則表示粽子只在端午節當天有售或者贈送給顧客。據估計,熱賣期將在20日以後到來。

在天通苑的西單超市,記者看到這裡出售的粽子都是迷你型的“一口粽”。粽子口味有板栗、葡萄、叉燒肉、牛肉、火腿、棗泥、八寶等10來種。在家樂福超市國展店,粽子除了有散裝的,也有一些真空包裝的粽子。超市粽子的價格大多在每千克9元多到14元左右。

親手製作北方粽子

北方粽子的代表品種北京粽子,個頭較大,為斜四角形或三角形。目前,市場上供應的大多數是糯米粽。在農村,仍然習慣吃大黃米粽。黏韌而清香,別具風味。北京粽子多以紅棗、豆沙做餡,少數也採用果脯為餡。

做法提供:花家怡園

地址:國展對面

●鮮果粽子

原料:紅棗或者栗子、白糯米

做法:首先將紅棗或者栗子切成粒,白糯米泡在冷水裡三四個小時,然後按照一層米、一層餡的順序,一共包裹上三層米、三層餡,最後將這些原料用蘆葦葉包裹起來,煮熟了即可。

[1] [2] [3] [4]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