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生了,吃什麼營養不發胖?

徐茹蘭:正常飲食就可以了。妊娠以後只要保證健康的飲食,代謝正常的話,不需要額外刻意增加營養。孩子的生長發育我認為主要取決於胎盤,有的孕婦胎盤不一定好,吃了很多,尤其特別愛吃甜食,又吃了很多高脂肪、高糖的飲食,自己吃得特別胖,孩子倒不一定特別胖。

這種飲食有時候不是主觀能夠主動控制的,有的孕婦你不讓她吃,半夜能餓醒,還是得吃。怎么防止過胖?運動。

妊娠期間的運動,選擇適當的運動還是很好的。不但是對營養的調節有好處,對維持孕婦肌肉的力量,促進她產後體型的恢復都有好處。我們主張孕期還是要注意運動,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適當的方式。以前就喜歡游泳,游泳也是很好的方式,妊娠以後仍然可以去游泳,而且在水裡面的浮力可以減輕腹部的壓力。而且對肌力,對產後的恢復都有好處。越到晚期,體力達不到的時候,散散步也是很有好處的,尤其是飯後半個小時之內去散步效果更好一些。

孕婦學一些瑜珈的呼吸對生產都有好處,這在生產的時候都用得上。分娩開始之後就是要你屏氣用力,覺得宮縮要來了深呼吸,慢慢呼吸用力,連續用力,會用鼻子換氣,這樣宮縮的效果才會好。有的孕婦不會換氣,有的孕婦就特別會換氣。不說分娩的那一段時間,每次宮縮來了之後那種疼痛條件反射不由自主就屏氣用力很消耗體力,渾身肌肉酸疼,真要你使勁的時候一點勁都沒有了。要會深呼吸的話,就是一個很好的放鬆。每次宮縮來了根本不用屏氣用力,深呼吸慢慢呼氣。

上次有一個孕婦緊張得要死,我進代產室,宮縮來了渾身繃緊。我說你深吸氣,放鬆,她生完特別高興,她說徐大夫謝謝你,多謝你鼓勵我,要不然我堅持不下來。剛開始想自己生,事到臨頭的痛苦有點退縮。這個時候沒有人能夠替代你,你得學會自己調節,肯定是階段性的,肯定能度過去的,過去了這個任務就完成了。剖腹產有很多剖腹產的併發症,生孩子是一個生理過程,靠手術來解決,萬一將來得什麼病,肚子得開多少刀。有條件的話,還是自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