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調味品(3)


4、甜醬 
甜醬以食糖、麵粉為主要原料,經煎煮加工製作而成。甜醬色近醬油,呈粘液狀,甜味較濃,常用作蘸料,也可作某些菜餚的甜味調料。
三、酸味調味品
1、食醋
食醋是酸味的主要調料,也是多種複合味的重要配料。食醋除含醋酸外,還含有機酸、糖、醇、酯等。醋給菜餚提供酸味,還能化腥膻,解油膩,增加鮮味。用醋調味,使菜餚在加熱過程中減少維生素的損失,並能使鈣質溶解,利於人體吸收。此外,醋還有防腐殺菌等功用。
潮汕自宋代就開始釀造米醋,目前潮汕各地都有醋的生產,潮汕釀造食醋採用傳統的方法,以糯米為原料,經蒸熟後冷卻,再加入酵母發酵成醋酸,然後再在熟醋醅中投放熱水及稀酒攪勻,經浸泡、澄清、滅菌配製而成。潮汕糯米醋呈白色或淡紅棕色,酸味柔和,略帶甜味。
潮菜除用本地醋調味外,也用外地醋,主要是浙醋。浙醋是江蘇鎮江的特產,以糯米、秈米、碎米和谷糠等經固體發酵製成,色濃近醬油,醋味香醇,潮菜的魚翅類、蟹類、麵製品類,多用浙醋作醬碟或佐料。
用本地米醋加蒜泥,便是“蒜泥醋”,為滷製品醬碟。米醋加南薑末則為“南姜醋”,為羊肉類醬碟。
2、番茄醬
番茄醬是用新鮮番茄經除皮去籽後,加糖、八角粉、丁香粉、紅曲米、食鹽和保鮮劑等,經煮後製成。色澤鮮紅,味酸甜。
3、梅膏醬、鹹水梅
梅膏醬是青梅去核加糖之後加工而成,色淺黃,味酸甜,呈粘糊狀,是潮菜燒、炸類的主要蘸料之一。鹹水梅是新鮮青梅鹽漬醃製而成,用以生炊烏耳鰻(鰻鱺)、燉鯉魚和鯽魚等,去腥提鮮,風味獨特,鮮美。
普寧縣生產的鹹水梅,暢銷國內,並遠銷日本、美國和東南亞各國。
4、橘油
橘油是由橘子汁、白砂糖與保鮮劑為主要原料煮成,色淡黃,味酸甜,含橘子濃香,呈粘液狀,是龍蝦菜餚的蘸料。
5、三滲醬
三滲醬以米醋、花生、梅膏、白砂糖、姜、鮮紅椒、蒜頭、鹽等為原料,經加工滅菌之後製作而成。三滲醬既有酸味,又有辣味、甜味、十分鮮美,常用作蚶、蝦蛄、螺的蘸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