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栗新“煮”意


時下,菜市場賣板栗的攤檔已一天比一天興旺。帶殼的、殼已破口的、剝去硬殼的,應有盡有。
板栗不僅甘美適口,還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的功效,所以宋代詩人蘇轍的《服栗》就有“老去日添腰腳病,山翁服栗日傳方。”的吟誦。板栗除了供休閒小吃的糖炒栗子、桂花栗子羹、栗子蛋糕和供肴饌配料的栗子童子雞、板栗紅燒肉和大蔥炒栗子等傳統家常美食外,還可烹製以下佳肴:
粉蒸肉墊板栗:
這是一道著名的杭州傳統菜,將經醬油、糖、酒醃漬兩小時的食指寬、半張撲克牌大小的豬五花肉,裹上拌有花椒粉的炒米粉,然後整齊地排列在已剝去殼,撕盡皮、焯水煮軟的栗肉上,隔水猛火蒸得米粉膨脹、肉質酥軟,板栗稍碰能成泥,就可出鍋入席。此菜色澤金黃璀璨,入口肥而不膩,栗泥甜美馥郁。
蔥油板栗:
這是一道製作簡單,滋味鮮美的家常菜。將板栗去殼、皮後煮得酥軟而不碎,倒入旺油鍋中快速翻炒,再倒入事先勾兌好用澱粉、鹽、味素調勻的滷汁,繼續翻炒至滷汁見稠,撒下蔥花,即可起鍋入席。此菜栗褐蔥綠,甜鹹軟糯,鮮美適口。
栗子泥:
這是一道甜菜。將光板栗煮酥,撳壓成泥後,放入清油鍋中翻炒,邊炒邊淋入點滴清油和拇指般大小調羹的白砂糖,到栗泥油光滋潤、甜度適口,即可起鍋食用。栗子泥黃褐油亮,甜而不膩,大有栗子蛋糕的神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