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調味品(1)


一、鹹味調味品
1、食鹽
食鹽是鹹味調料的本源,所有鹹味調料包括複合味調料,都離不開鹽。鹽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所有鮮味都必須以鹽或鹽的製品為基礎。
鹽的化學名稱為氯化鈉。我國鹽的資源十分豐富,食鹽種類有海鹽、井鹽、池鹽、礦鹽四種。
海鹽是從海水中曬取,產於沿海各地。
井鹽是用地下鹹水煮製而成的,主產區是四川、雲南,產量占全國鹽產量8%左右。
池鹽(湖鹽)是從鹹水湖湖水中提煉,青海、內蒙有豐富資源。
礦鹽由地下開採出的鹽層獲取,產量少,新疆、青海有產。
食鹽按加工又分為原鹽(粗鹽)、精鹽。原鹽是直接從海水、鹽井水曝曬結晶而得,除氯化鈉外,還含有氯化鉀、氯化鎂、硫酸鈣、硫酸鈉,略帶苦味。精鹽是原鹽經溶解製成飽和溶液後,去除雜質,再進行蒸發,使鹽的晶粒呈粉狀。
2、醬油
醬油本地俗稱豉油,潮汕生產醬油已有悠久歷史。清道光年間,揭陽縣就開設醬油作坊,鋪號楊財合,由於選用優質原料,採用天然發酵,生產的醬油色澤鮮艷,醬香純正,鹹甜適口,味道鮮美,經久耐藏,產品質量甚高,除供本地外,還遠銷香港及東南亞國家。榕江牌白豉油精獲首屆中國食品博覽會銀獎,1985年獲廣東省醬油產品質量第一名。
潮汕各市縣醬油廠生產的醬油以大豆、麵粉、鹽、醬、增鮮劑及水為主要原料,採用天然發酵等傳統工藝精工釀造,豉香濃郁,鮮美爽口,並含人體所需的多種胺基酸,為潮州菜的重要調味品。
3、魚露
清朝中葉澄海縣就開始製作魚露。魚露的主要原料是魚和食鹽。製作方法是先將魚用食鹽醃製,經一年以上(時間越長越好)魚料腐化後加進鹽水進行水浴保溫15天,再經過1周的浸漬,過濾除去渣質,便成魚露。
魚露呈赭紅色,味鮮美香醇,含豐富的蛋白質和胺基酸,潮汕民間炒菜、制湯多用魚露,它除給菜餚鹹味外,還使菜餚鮮香溢發。魚露的調味作用在潮州菜中與醬油有同等重要的地位。潮汕生產的魚露還遠銷閩南、港澳和東南亞國家,開放改革後還銷往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