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用微波爐烹調蔬菜


宜用微波爐烹調蔬菜

微波爐已經走進千家萬戶,給人們生活帶來了極大方便。用微波爐烹煮食物,因其方便、快捷等特點,逐漸為眾多家庭所接受。但是研究發現,用微波爐烹煮蔬菜,對其中維生素C破壞較多。

我們做了這樣的實驗,以市售大白菜、黃瓜、綠豆芽、洋蔥為原料,分別採用急火快炒1分鐘、蒸煮7分鐘和微波爐(高功率)烹煮2分鐘三種不同方法烹調,結果發現,使用微波爐烹調蔬菜時,其中維生素C的損失均較大,特別是黃瓜、綠豆芽、洋蔥的損失量在50%以上(見表)。

不同方法烹調蔬菜時維生素C的損失量

烹調方法 急火快炒 蒸煮 微波爐烹調
大白菜4.1% 4.1% 12.0%
黃瓜 2O.3% 5.5% 56.3%
綠豆芽19.0% 36.7 51.9%
洋蔥 29.0% 27.0% 56.4%

維生素C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之一,缺乏時容易導致皮下淤血、牙齦出血等。人體內維生素C的主要來源是新鮮蔬菜及水果。由於維生素C遇熱不穩定,容易受烹調方法的影響,烹調時應儘量減少維生素C的損失。微波爐的熱效率較高,用微波爐烹調蔬菜會增加維生素C損失,因此烹煮蔬菜還是用鐵鍋急火快炒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