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雞腹部出骨法



獨具特色的整雞出骨菜餚--金鳳臥巢,經歷代烹飪大師的妙手烹製,在整個魯西流傳開來,深受廣大商賈食客的讚譽,筆者借鑑各位烹飪高手的經驗,結合教學中的體會,將整雞復部出骨法歸納成六步法,推薦給諸位同仁。

一、整雞(鴨)腹部出骨法

1、出大腿骨和小腿骨
在雞大腿骨和小腿骨的關節部,用刀切一道“×”形刀口,然後將爪骨向後折,使大腿骨的骨股頭露出,用刀割一圈斷其筋膜,腿肉下壓,左手握住雞腿,右手捏住腿骨股頭,採用先側推,後擰抽法,使大腿骨脫臼,而後抽出。小腿骨順劃一道口,刮破骨膜,從骨中段斬斷,分別向兩端折,使小腿骨脫出,剔去爪尖即可。

2、腹部開刀去內臟及寬骨:
在雞的腹部沿肛門割一圈,將內臟取出,清水洗淨,然後將大腿骨上端的寬骨取出。先使關節脫臼,然後剝出。

3、出脊背骨:
雙手握住雞前胸和脊背骨,將胸肋骨與脊背骨結合部折斷,在肛門擴口處,用刀割斷尾椎骨,緩緩向前翻剝,到腰窩時,將栗子肉刮淨,連在背皮上,將脊背骨取出。

4、出胸骨及頸骨:
左手握前胸,右手握住龍骨末端的軟骨,力用勻,向外折,使軟骨與龍骨分開,再把裡脊和胸肉剝離胸骨向前剝到翅骨關節肢,割斷筋鍵,將頸骨抽出,在靠近頭骨關節處斬斷。

5、出翅骨:
雞身骨出淨之後,再把大翅骨和撓骨、盡骨剝出,翅尖骨不出。手法是選割斷翅骨頂端的筋膜,將翅骨推出,右手握大翅骨,左手在下握住撓骨、盡骨,用勻力側折,使撓盡骨脫出,再割除大翅骨,翅尖骨不出。

6、翻轉雞肉:
整雞的骨胳剔除之後,用刀在胸肌和大腿肌的肉厚處,剞花刀,不要碰破皮用清水洗乾淨,將雞皮翻轉朝外,形態仍是一隻完整的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