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有趣的食物與風俗

鹽——希臘人祭神采奕奕一定要用鹽。匈牙利農民每當新居落成,必以鹽撒在新居內外。在俄羅斯,麵包夾鹽,作為待客佳肴,是表示對客人的殷勤招待。

蔥——在埃及農村,很多農民把蔥作為真理的標記。他們在爭論和訴訟中,常常手拿一根蔥,高高舉起,表示真理在手,並以此發誓。

蒜——許多土耳其人,常常在家門口掛上幾束蒜。他們認為能給人帶來幸福。而在匈牙利的某些農村中,人們還保留著將大蒜放在孕婦床上的習俗,認為這樣可以保護嬰兒和母親的健康。

番茄——是飲食中的“超級明星”。它既是蔬菜,又是水果,還是重要的調料。假如缺少它,義大利餡餅就會變味,漢堡包會失去沙司,三明治和沙拉沒有生氣。在歐洲的一些國家,男女青年戀愛時,則常以番茄作為禮物互相饋贈。

甜菜——在古代的波斯,甜菜被稱為是一種“不吉祥”的東西,而薩克遜人把甜菜作為拒婚的表示。

黃瓜——義大利的豐迪市每年7月的第一個星期天是黃瓜節。該市黃瓜生長旺盛,瓜長達140—160厘米,瓜重6—8公斤。黃瓜節這天,家家戶戶都要製作豐盛的黃瓜宴。

豇豆——阿拉伯人把豇豆作為愛情的象徵,小伙子向姑娘求婚,一定要帶上一把豇豆;女方嫁到男家,嫁妝里也少不了豇豆。

胡蘿蔔——西菜素沙拉中少不了胡蘿蔔。在荷蘭則把胡蘿蔔、洋蔥、馬鈴薯燴的菜尊為“國菜”。有的國家稱胡蘿蔔為“皇后”,還有的叫它為“小人參”。

蔥頭——瑞士首都伯爾尼每年 11月的第四個星期一是蔥頭節,城裡的食品店、飯館和商店做出各種蔥頭食品和以蔥頭為題的手工藝品,歡慶節日。

土豆——由於土豆營養豐富、用途廣泛而被人們譽為“地下蘋果”、“第二麵包”,甚至被譽為是十全十美的食品。

香蕉——佛門中人稱香蕉為“智慧之果”。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推崇香蕉為“天堂里的蘋果”。國外還有人稱香蕉為“聖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