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秋燥的檸檬葉煲豬肺

  雖然還有三天就是“立冬”了,廣州和珠三角一帶依然是晴空萬里,已經是連續30多天沒有下雨了,且氣溫還有稍有回升。看來秋燥還會持續一段時間,所以作為佐餐的湯品還是要以消秋燥為主,現介紹一款——

檸檬葉煲豬肺

檸檬葉煲豬肺湯有一種微酸的氣味,這對於因多日秋燥而胃納差的人來說確是健胃醒胃,且它具化痰止咳,驅風健胃,理氣消煩的功效,廣東民間還常以之治療慢性支氣管炎久咳不止、喉癢痰稀白及久咳引起的脅痛腹脹滿等症。

[材料] 檸檬葉15克、豬肺150克-200克、生薑2-3片。

檸檬葉性溫味辛、甘,入肺、胃經,有化痰止咳、理氣開胃的作用,《南寧市藥物志》記載它有“行風,驅風,祛痰,健胃,治咳嗽氣痛”的功用,《生草藥性備要》說它能“止咳,化痰,開胃”,《陸川本草》亦認為它能“行氣,止喘咳”;豬肺性平、味甘,有潤肺補肺的作用,《本草綱目》記載它有“療肺虛咳嗽,嗽血”的功用,《本草圖經》說它能“補肺”,《隨息居飲食譜》認為它能“治肺痿咳血,止消諸症”;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胃、脾經,功能發表、散寒、止嘔、開胃,《別錄》說它“主傷寒頭痛鼻塞,咳逆上氣”,《珍珠囊》記載它有“益脾胃,散風寒”的功用。諸物合用,則具消秋燥、化痰咳、理胃氣之功。

[烹製] 先把豬肺洗淨,用水灌入豬肺的喉管,擠出豬肺內的泡沫,再用水洗淨,反覆多次,再把豬肺置於鍋里,微火瀝乾後,撈起切成片狀,然後與檸檬葉、生薑一起放進瓦煲里,加入清水2000毫升(約8碗水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約2個小時,調入適量食鹽和少許生油便可,此量可供2-3人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