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肉湯[圖]

羊肉湯單縣最有代表性的傳統名吃,已有200多年的歷史。

單縣羊肉湯的的特點是:色澤光亮,呈乳白色;湯質優美,營養豐富;不膻不腥,味道鮮美異常。羊肉湯品種繁多,各有特色,天
花(羊腦)湯有健腦明目之功,尤其適合老年人和神經衰弱者飲用;口條湯有壯身補血之能,最宜病癒大補者常食;肚絲湯肥中帶瘦,奶渣湯沙酥帶甜,還有馬峰窩湯、三孔橋湯、羊雜湯等,達72種之多。

單縣羊肉湯製作精細,在用肉、燒煮、配料、加工、器皿等方面均十分講究。

用肉選用單縣東南大沙河兩岸的" 捶羯”、"蒙羊”等青山羊肉。

燒煮方法是:

先將50斤清水添入鍋內,待鍋燒響放進鮮肉30斤,羊雜和骨架各一副,用大火燒(以木柴火為好),頂出血沫,爾後將佐料下鍋,同時外加大蔥、生薑各半斤和適量,再熬40分鐘即成。佐料主要有白芷、肉桂、草果、陳皮、杏仁等,要按一比例適量下鍋,多了則藥味出頭,少了則腥膻除不淨。食用時,取湯鍋中熟羊肉和羊雜切碎放入碗中,再盛上羊湯,加上蒜苗末、香辣油即可。

單縣羊肉湯色香味俱佳,在國內享有盛譽。各地賓客到單縣,均以品嘗單縣羊肉湯為快事。淮海戰役後,劉伯承、陳毅兩位將軍回西柏坡匯報工作路過單縣,對單縣羊肉湯大加讚揚。胡耀邦總書記、喬石委員長、楊得志參謀長等到單縣視察,都品嘗了單縣羊肉湯,一致讚揚味道鮮美,別具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