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鍋[圖]

酥鍋博山酥鍋是一種傳統的時令、節令菜餚。傳說是清朝初年顏神鎮一位叫蘇小妹的婦女創始,故菜名為“蘇鍋”。又因此菜餚用醋較多,以肉魚骨刺酥爛為主要特徵,遂改名為“酥鍋菜”。

酥鍋的製作工藝相當複雜,其口感也很特別,可謂美味!

先來說說其複雜的製作工藝。製作酥鍋首先需要細緻的選材,一般要放幾十種材料。主料有白菜、藕、海帶、凍豆腐、排骨、豬蹄、雞、魚、肉等,調料有醋、糖、黃酒、醬油、蔥、姜、鹽等。酥鍋材料的擺放也相當講究,一般用白菜鋪鍋底,肉類、海帶、藕等放在中間,蓋鍋前最上面再覆蓋豆腐及白菜。製做時先用急火燒開,後用文火燒至骨刺酥爛為止,這個過程大概需要10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或者更長。一般來說用沙鍋比用其他的鍋酥出來的更加好吃!酥鍋離火涼透後,隨吃隨取即可。

酥鍋的口感很好,從它繁雜的選材和製作工藝中即可顯見一斑!其口感酸甜適宜,醇香滑爽,回味無窮!不僅如此,在吃的時候還有個絕妙處。因為酥鍋開鍋後一般先吃到的都是素食,隨著舀勺的不斷深入往下挖取,葷菜才隨之出現,所以食酥鍋的絕妙處不僅僅在於入口時給人以香滑可口之感,還能給人以一種“曲境通幽,豁然開朗”的飲食藝術享受!

春節時,一般家中都要酥上一鍋以備隨時食用。其實吃酥鍋已經不僅僅是個吃食的習俗,而已經逐漸成為了一種民間的飲食藝術和風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