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油盤絲餅[圖]

清油盤絲餅清油盤絲餅,濟南人俗稱一窩絲。此餅製作是將抻面技術融於油烙工序之中,是濟南的傳統風味名吃。在飲食行業中製作盤絲餅久負盛名的是30年代營業的“又一新飯館”。現今,盤絲餅製作較好的飯店以不多見,到是有些專營的糧油加工點製作的盤絲餅品質相當不錯。遵循傳統的製法,質量好傳統味道濃,質量好。是一味很不錯的傳統小吃。

主料:麵粉——2000克(約剩餘500克)花生油——500—600克(1500克麵粉的用油量)

配料:精鹽——8克,白糖——300克,青紅絲——50克,鹼粉——5克。

製法:1、把麵粉倒入盆內,再倒入含8克精鹽的溫水800克,攪拌均勻,把面揉光,暢10分鐘左右,將5克鹼粉溶入25克溫水中待用。

2、把麵團移到面案上,再揉一遍,搓成直徑8厘米左右的長條。將鹼液均勻地抹在長條面上,用雙手抓住長條面的兩端,在面案上摔打,先將面的中間部分向上拋,再往下頓摔,待面有勁後,站立用手提兩端溜面。如此反覆6次,再開始抻小條。

3、用兩手抓住溜好的條面,兩端對摺,用力要均勻,上下微微抖動著向外抻拉,將條面抻拉到約150厘米長時,用兩手的食指交叉在條面的兩端抻拉、對摺、抻拉,如此反覆7次(行話稱為扣)即可。把兩端的面頭去掉,每次在對摺前都要撒點面。用刷子蘸花生油先刷一面,翻鍋抻好的面,也刷上花生油,油要刷的均勻,每根面絲都有油,但油不能過多過少,油過多容易粘連。刷好油後,用刀把面切成30份(有的是先分切面段,後逐個刷油)。先從面段的一端順時針方向盤轉,捲成圓形,另一端壓在面劑底下,再用手輕輕按壓成直徑約8厘米的圓形餅狀。

4、把盤絲餅坯30個,分三次烙制。先在平鏊內放入備用花生油六分之一,燒至六成熱時,把10個盤絲餅坯放入,用中火先烙制一面,烙黃挺身後,用鍋鏟翻身烙另一面,待兩面均變黃後,再把六分之一的花生油分兩次淋入鏊中,使鏊內溫度保持六七成熱,直至盤絲餅呈金黃色烙熟。

5、把烙好的盤絲餅晾10分鐘,用手擠促後,再把絲抖開,放入5寸的小盤內,撒上白糖、青紅絲。如食者願吃鹹的,可撒點精鹽。有的是將白糖、青紅絲、精鹽分別放入容器內,與抖好的盤絲餅一同上桌,食者可自由選擇。

特點:外酥里嫩,條細均勻,絲不並、不斷、不亂。食用時,用手稍擠再抖鬆散,撒上配料,酥、松、脆、甜、香,味美爽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