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烤肉

博山烤肉起源於博山地區,是一種歷史悠久,絕無僅有的傳統名吃,距現今已有100多年的歷史。如今博山烤肉已名揚省內外,成為迎賓的佳肴,饋賓贈友的禮品。

解放後,博山食品公司將博山烤肉作為一個重要熟製品種納入正常生產,並進一步地研製了配方和提高了操作工藝。規定:每小塊烤肉長15~30厘米,寬約5厘米。1972年又由原來的先烤後剔骨,改為先剔骨後烤肉。近幾年有關部門更進一步重視這一傳統名吃的製作和發展,使這一傳統名吃在產品質量和加工技藝上有了新的提高,並獲得了商業部和山東省優質產品稱號。

原料配方:豬肉100公斤鹽2000克花椒皮200克

製作方法:將活豬(60公斤重的為宜)宰殺,熱水退毛、劈半,帶皮放在陰涼透風處晾乾,然後進行剔骨,割掉四腿和肚底,扒掉板油,切成長30厘米、寬5厘米的肉條,放入鹽、花椒皮,加水浸泡40分鐘左右取出。再用烤肉鉤將每塊肉掛起晾4~5小時後進入烤爐用無煙果木本,如蘋果木、柿子木、軟棗木、棗木、香椿木、花椒木等燻烤(嚴禁用煙木和有邢味的木頭),燻烤時間為3.5~4小時,即成。

產品特點:這一獨特的名吃,色美、味香、氣正。三色一體:金黃(豬皮)、奶白(肥肉)、宗紅(瘦肉)三色奪目。皮酥肉嫩,入口不膩,味美可口,木薰香的清香氣味撲鼻,風格別具一格。熱烤肉加白糖,用鮮荷葉包後再吃,肉酥嫩、味鮮適口;涼烤肉加綠豆小粉皮再加雞蛋,做成湯菜,味道更為鮮美;另外還可做各種冷、熱拼盤、燴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