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湯雞絲餛飩

餛飩是濟南傳統風味小吃,歷史悠久。吃法多樣,並根據配料的不同,叫法不一。有清湯、高湯、雞絲、麻汁、三鮮餛飩等,南方也有將煮好的伊面放在湯碗內,上面放上餛飩,並點綴幾根菜心,稱之為“雲吞麵”的。餛飩全國各地均有製作,但以濟南為上。舊時餛飩是濟南夜宵的主要品種,近代經營餛飩的店鋪較多,其中有名的有興聖成號餛飩館、慶雲號餛飩館,按察司街一帶還有一家專制炸餛飩出名的飯鋪,把包好的生餛飩放入大油里炸成金黃色,外酥里嫩,味道甚美。麻汁餛飩和麻汁米粉製法相似,將煮好的餛飩晾涼或用涼開水汆一下,加入麻汁等調料,是濟南舊時夏季應時的食品。

現今,專門製作餛飩的飯館已不多見,早些年很有名氣的“益發餛飩館”已經倒閉,個體餛飩攤較多,但風味不佳。

原料:麵粉1000克,瘦豬肉500克,熟雞肉100克,乾澱粉100克,雞蛋50克,紫菜50克,香菜50克,蔥末10克,醬油50克,清醬油50克,花生油30克,精鹽10克,麻油20克,味素5克,薑末10克,雞湯2000克,肘湯3000克。

製作方法:1把麵粉倒入盆中,加380克清水合成麵團,移至面案上揉光。用擀麵杖擀成牛皮紙厚的大面片,要分多次擀薄,每擀一次拍一層乾澱粉(綠豆粉最好),約拍粉五六次,擀好後用刀切成梯形,上寬5厘米,下寬8厘米,高8厘米。

2把豬肉剁成泥,加入醬油、精鹽、蔥薑末、花生油、芝麻油,順時針攪拌成餡。

3把香菜洗乾淨,切成末,紫菜泡好後撕成小片,將熟雞肉和吊制的蛋皮切成細絲代用。

4鍋內燒沸水,將餛飩推下,待餛飩浮起後,煮3分鐘,撈出後盛入20個碗內,撒上紫菜片,香菜末,雞蛋皮絲,熟雞絲,並澆上1/20的清醬油,再把燒沸的雞、肘湯澆到餛飩碗內即成。

特點:湯清味醇,餡滿鮮嫩,皮薄滑潤。與油酥燒餅、油漩同食味道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