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蝦醬

蝦醬又名蝦糕。它是以各種小鮮蝦加鹽發酵後,經磨細製成的一種粘稠狀醬。我國沿海凡產小蝦地區均能生產。以河北唐山、山東惠民、羊角溝、浙江和廣東出產最多,每年5~10月為生產加工時期。以河北唐山、滄州加工的蝦醬質量較高,一般作調味用。

產品質量:蝦醬的形狀略似甜醬,分一、二、三等。色紅黃鮮明,質細味純香,鹽足,含水分少,具有蝦類的特有鮮味,無蟲,無臭味者為佳。唐山、滄州產品質量最好。有的加工時混入小蟹、小蛤等,影響質量,顏色多是灰黃色,也不鮮明。

食用方法:蝦醬一般作為調味使用。放入各種鮮菜內、肉內食用,味道最鮮美。吃湯麵加入少許蝦醬,則別具鮮味。也可生吃,也可蒸一下作菜餚吃。

保管方法:宜用缸盛裝,亦可用木桶裝。必須嚴密封口,防止雨淋和沾生水。存放陰涼通風處。開缸取貨和零售後,都要及時加蓋,防止蒼蠅叮爬、污染、生蛆、生蟲、發霉變質。如發現有翻泡現象尚未變質時,及時加少許白酒,密封保存。如已翻泡變質和有臭味者,不能作為食用。有些地區喜歡生食,更要注意防止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