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松月樓素菜包[圖]

春風松月樓素菜包素菜包是上海城隍廟春風松月樓素菜館的著名小吃,已有70多年的歷史。

原料配方:
麵粉250克矮腳青菜750克油麵筋25克冬筍300克水發冬菇15克五香豆腐乾1塊碎老酵25克白糖50克發酵粉5克精鹽5克花生油25克麻油5克水菱粉鹼、醬色、味素、薑末各少許

製作方法:
1.將青菜去老葉洗淨,放入沸水中汆一下,撈出用冷水沖涼,斬碎,擠去水分。將冬菇去梗洗淨,冬筍去殼。然後將油麵筋、冬菇、冬筍、豆腐乾分別切成小丁,連同斬碎的青菜放在盛器內,加糖、鹽、味素、薑末、醬油、水菱粉拌成菜餡。

2.將麵粉倒入面盆內,放入老酵和適量清水(冬季用80℃左右的熱水,夏季用冷水,春秋用50℃左右的溫水),拌揉成光滑不沾手的麵團,蓋上布使它發酵,發酵時間一般春、秋節季需2小時,夏季1小時,冬季4小時。發酵好後,取出切開,切斷面出現許多蜂窩狀的小孔,且有彈性時,即將麵團放在面板上,加入適量鹼水(鹼與水的比例為2∶3),邊加邊揉至酸鹼中和適度,再加進發酵粉,並繼續將麵團揉透。然後將發酵麵團搓成長條,再揪成面劑(每隻面劑重約35克左右),一隻只按扁,再擀成中間稍厚邊緣較薄的菜包皮,用一張皮包菜餡約30克,並在收口處捏出20個左右的褶襉,即成生菜包。

3.在籠屜內鋪上濕布,布上排好菜包,用大火沸水蒸熟,有彈性時(約需10分鐘)即成。

產品特點:色潔白,餡心青脆,飽滿鬆軟,清素油潤,香鮮適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