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陽“頭腦”

昔陽“頭腦”是昔陽人民獨創的一種地方風味小吃,出現於清初葉,迄今已有300年的歷史。
昔陽人民十分崇敬愛國名士傅山先生,為紀念他,人們仿效“八珍湯”配方,將其昂貴、稀有的“八珍湯”改換為普通、常見的“八珍”,經精心配製,成為一種新的“八珍湯”,亦取名為“頭腦”。
昔陽頭腦同太原清和園榆次德盛園“頭腦”雖同出一轍,但卻葷素有別,分格自異;後者以素取勝。而且在食法上,二者也大不相同:太原、榆次“頭腦”食時佐以“捎麥”、“帽盒子的”等麵點,而昔陽“頭腦”則以餃子相佐。頭腦做好後,即可開始煮水餃。將煮熟的水餃撈入碗內,澆上“頭腦”,裡邊再倒少許白酒,吃起來真是香甜暖熱,爽心利口。別有一番風味。
昔陽“頭腦”與太原、榆次“頭腦”雖葷素有別,但在滋補身體方面,作用卻是相似的。據初步測定,夕陽頭腦有通筋活胳、活血化瘀滯等症,是滋補虧損、延年益壽的佳品。

昔陽頭腦的製作方法如下:
[原料]豆腐、紅薯、粉條、菠菜、雞蛋、紅糖、黑木耳、白酒、麻油。
[工藝]將麻油入鍋燒紅,將長、寬、高各1公分的豆腐塊入鍋翻炸至焦黃,然後將紅薯去皮,切成豆腐塊大小放入,再加適量粉條,倒入適量的水熬煮。水沸後,將攪勻的雞蛋和粉面入鍋,再把紅木耳、菠菜及佐料加足即成。
[特色]香而不膩,清心利口,有滋補身體之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