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黨自酥餅

自酥餅是山西上黨地區的傳統食品,早在清朝末年就已開始生產。本世紀20年代初,長治的“和合興”食品作坊生產的自酥餅就已聞名四方。

原料配方:富強粉60千克食油20千克白糖15.5千克芝麻11千克蜂蜜5千克

製作方法:
1.先將富強粉用細羅篩一次,白糖篩一次,然後將麵粉推成池型,放下白糖、蜂蜜、食油,用手拌勻,再倒入少許鹼水,邊拌和面邊用手搓,搓拌至將麵粉用手可握成小團即可。

2.將搓好的麵粉放入成型的模子裡(模子為平面無花紋模),用手將面在模子裡推刮平後(稍用力),磕出3厘米厚的圓形餅,將餅放入盛有熟芝麻的簸箕里(炒熟的芝麻,呈乳白色),轉動數次,使圓餅兩面均勻沾上芝麻,即取出。

3.輕放入烤盤裡(切忌碰掉芝麻),送入烤爐,以170~180℃的溫度烤15分鐘即熟。

產品特色:色金黃,餅面略有花紋裂縫,入口前酥脆易碎,味香甜清爽,可作為經濟實惠的早餐,又可搓成粉狀,用開水沖,當作濃郁香甜的“油茶”喝,所以素有上黨“絕點”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