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晉玉瓜

玉瓜,其實就是我國各地常見的醬醃菜瓜。山西省臨猗縣臨晉鎮所產的玉瓜,體淨質脆,細嫩如玉,在清代時上貢皇宮,深受皇帝讚頌,以後人們便敬稱為“臨晉玉瓜”。

臨晉玉瓜早在1915年就榮獲過巴拿馬賽會銀牌獎,1981年又榮獲山西省人民政府優質產品獎。近幾年來所產玉瓜暢銷世界各國,尤其在日本、朝鮮、印度、越南等國以及港澳市場,深受好評。外賓把臨晉玉瓜當作珍貴食品,歷來為廣交會上一朵光彩奪目的奇葩。民眾讚美說:“一碟玉瓜四鄰香,醬菜類中添彩光,世人能吃玉瓜菜,不枉人間走一趟”。經過品嘗鑑定,臨晉玉瓜確實能與陝西潼關醬筍媲美。

製作方法:
1.選料:菜瓜(又稱醃瓜)、地黃瓜以及未成熟的甜瓜均可加工玉瓜,而以菜瓜及黃白皮緣黃線的脆皮地黃瓜為好。無論用哪種原料,均選擇脆皮的,不能用艮皮至有一種青草味;過熟的瓜質軟而皮老,醃製後瓜質發粘,瓜皮硬艮如柴,口咬不動。

2.切半去瓤:選摘的醃製瓜不能久放,要立即加工。先把大小分類,用刀切去瓜柄一頭,以切透為度,隨之再縱向切成兩半,然後用小勾颳去內部的瓜籽和瓤,輕重適當,刮淨為準,不要傷著瓜肉。刮瓤操作要熟練,因瓤刮不淨會影響品質;刮重則颳去瓜肉即減少產量還降低品質。

3.洗滌:將切成兩半去了瓤的菜瓜,用開水沖洗,並用小刷子輕輕刷去瓜上泥土和殘留的瓜籽以及瓜瓤,然後再沖洗2~3次,放陰涼處晾乾表皮水。切記不能用污水和半溫水沖洗,因污水不淨,溫水則使瓜體受熱,兩者都會降低產品質量。

4.醃製:醃製分為兩步驟。第一步為鹽醃,即把晾好的醃瓜為1公斤瓜片撒純淨的食鹽0.7公斤,在陽光下放入缸內醃製,分層擺放,每天倒翻一次,醃5~7天后即好。鹽醃主要關鍵一是鹽要淨,因鹽中若帶有黑塊、土等雜質則影響玉瓜品質。二是要掌握好食鹽數量,因食鹽過多浪費較大,且製成的玉瓜不脆;若食鹽過少則產品易變質。第二步為封制。民眾又稱之為醬制,即把提前曬好(或購買)的面醬(甜醬),粉碎成末,將鹽醃製好的瓜片放入大瓷盆里,放一層瓜片,撒一層醬末,每公斤瓜片需撒0.6公斤醬末,將瓷盆放滿為止。最後在上面撒一層醬末,把瓜片蓋嚴,然後置於陽光下曝曬。曝曬期間應注意遇雨時要防淋,遇風時要防塵,還要蓋窗紗以防止蒼蠅污染。

5.調製增味:醬醃曝曬一定時間後,當醬末濕透時便開始攪翻。每天3次,20天后即按5%加入調料水。調料水是用花椒、大料、桂皮、小茴香、陳皮、胡椒等調料各等分加水適量充分熬制而成,冷涼後加入。待調料味全部滲入瓜片內(即浸透瓜片),即為成品。

6.貯存與出售:玉瓜貯存,應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注意防潮與防反鹽,則可久存不壞,其色和味道永久不變,平時則注意不要讓雨水淋,也不要擠壓損壞。出售時可裝在萎子或瓷罐里,也可裝入簡易的塑膠袋內嚴封,外加商標。應作到包裝簡便、美觀大方,不乾不跑味,零售時以便利為原則。

附:臨晉玉瓜的面醬釀造:將普通小麥麵粉加水揉合均勻(也可用陝西生產的合面機揉合),不讓其發酵立即作成死面饅頭,放在蒸籠上蒸30分鐘(蒸熟),趁熱切片撒上醬曲粉入曲室(發酵室),使它長霉發酵,7天以後(7~20天內),待晴日好天,邊攪邊搗動,很快把饅頭弄碎成小塊,放在烈日下曝曬。在曝曬期間,繼續攪拌。為了防止塵土、昆蟲(金龜子、螟蛾)、蠅子等污染醬質,最好在缸口上加上窗紗(塑膠紗)為好,日曬夜蓋,在雨天,風天,陰天則不揭蓋,防止雨水、露水浸入缸內。同時還要蓋實、蓋好不能讓老鼠危害(麵漿老鼠最愛吃),曬時1日攪拌3次,久曬之後,醬汁變濃,顏色加深,由黃變紅,由紅變紫而發出醬的獨特的香味,表明醬已曬成了。若醬色還是淡紅色、黃紅色,無獨特的醬香味或醬香不濃,但醬汁已變稠而攪拌不動時,必須適當加點滾燙的熱開水並不斷攪拌,使它稀釋成稀漿,連續曝曬直至曬成,而後保存在瓷缸中久貯不壞。

根據工人總結的經驗是:伏天漚醬烈日曬,漚7天后再揭開。開水猛燙來消毒,防進雨露醬不壞。勤攪均攪醬色好,甜綿清香質量高。稠加滾水稀再曬,曬好缸封久不壞。

產品特點:醬味濃郁,色淨質脆,細嫩如玉,別有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