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豬頭肉

白豬頭肉是長治一帶民眾喜食的一種具有獨特風味的滷肉製品。據說,古時潞安府(今長治市)東街香角巷孫家上一輩人,在外地學制臘肉和豬頭肉的手藝,有一次,在鹵豬頭肉時卻忘了放醬油,當師傅發覺時,肉已煮成八成熟。師傅讓他立即撈出來用涼水沖泡,想找一個補救的辦法。如果再放上醬油滷製,時間短了上不了色,時間長了肉就會脫骨並化成肉糜。他們坐在那裡一天一夜也沒能想出一個好辦法。第二天一大早,師徒倆發現浸泡後的豬頭肉,色澤潔白,肉質脆軟,表皮起光發亮,香味撲鼻。切成片,用蒜泥拌食,感到清香可口,肉味獨特。後來,孫家就在長治街頭做起了鹵“白豬頭肉”的營生,一二代一代傳了下來。
現在,年已七旬的孫老師傅,用祖傳秘方滷製的白豬肉聞名上黨地區。在1960年山西省晉東南地區財貿技術比武大會上,他精心製作的白豬頭肉,奪得了“頭蹄、下水滷製品”項目中的第一名。
加工白豬頭肉首先是要選好豬頭,然後將松香用火化開,將豬頭刷上松香,待松香冷卻後,即可將松香剝去,放在冷水中浸泡,最後將豬頭各處的細毛用烙鐵燒紅燙掉。洗淨後將豬頭從中一破兩半,並割去耳根洗淨。將放有老湯的鹵鍋上火,放入豬頭,不加任何調料,煮兩小時即可。將浮油撇去,撈出豬頭,放入冷水中浸泡成白色即成。
食用時,將乾淨濕布鋪在案板上,取豬頭肉,用魚肚刀將肉片成象包裝紙一樣薄的雲彩片,片越大、越薄越好。將片好的白豬頭肉,放入小盆內,放適量的精鹽、黃瓜片、韭菜段、姜蒜汁(姜、蒜泥、醋)和香油拌勻盛入盤內即可食用。其特點是:肉白質脆,片薄如紙,辛辣爽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