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陽柏子山羊肉

柏子山羊肉是中陽縣的著名傳統特產,素以鮮嫩清香、無腥膻味而聞名於省內外。被當地人譽為“土人參”“補心丸”,頗受消費者的歡迎。
中陽縣地處呂梁山西麓。這裡滿山遍野生長著小地柏和古老的柏樹林。這裡飼養的山羊,一代又一代地以柏籽、柏葉為食,渴則飲含有相對的山泉水,故產的羊肉風味獨特,柏子羊肉由此得名。因柏籽、柏葉有養心、安神、潤燥之功效,山羊常食此物,在體內發生了作用,所產的羊肉也就與眾不同了,歷來被視為驅寒滋補珍品,為“三晉百寶”之一。
柏子羊肉肉質細密,紋理清晰,味道鮮美,有獨特的柏香味。用這種羊肉烹製出的菜餚,不腥不膻,味美異常。經測定,柏子山羊肉蛋白質含量為20%多,比一般羊肉高5%左右,脂肪含量為20%左右,熱量達103萬焦耳,磷含量為151毫克,此外肉中還含有各種礦物質和維生素B1、B2等營養成分,是一種理想的保健食品。醫學界認為:柏子羊肉具有開胃健脾、理氣調血、養神安心、驅寒止痛之功效。當地的老人、產婦常把柏子羊肉作為高級滋補美食。老年人若堅持每年吃一隻柏子羊之肉,可益壽延年。正因如此,每當宰羊季節,許多省內外的美食家都爭著到此地購買羊肉。
目前,中陽縣已有柏子山羊1.5萬多隻,為適應改革開放形勢的需要,該縣已成立了柏子羊協會,專門進行柏子山羊的開發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