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熏雞

右玉縣是山西著名的優良雞種棗右玉邊雞的中心產區。右玉邊雞是國內著名的優良雞種之一,這種雞,生長快,肉質極其鮮美,是烹製雞餚的上乘原料。

原料配方:雞20隻,花椒30克,大料15克,小茴香25克,食鹽、醬油適量

製作方法:
1.選料:選擇健康無病的右玉邊雞為主料。

2.宰剖:將雞宰殺,放淨血,經浸燙、煺毛後,從肩背部開口,取出雞嗉子,切斷食管。然後在肛門下方開口,取出內臟、食管和氣管,用清水沖洗乾淨。

3.整型:將雞爪窩入腹內,翅別於背上,頭頸別在背上。

4.滷煮:將雞按大小排碼在鍋內,調料裝紗袋內放鍋內,加上清水(或老湯)至淹沒雞體,調入醬油、食鹽,加大火將鍋燒沸,撇去浮沫,改小火燜煮至熟爛即出鍋。

5.熏制:熏雞套用柏木末,無柏木末可用楊柳木末。燻烤方法可用大鍋,亦可用他法。將雞放熏鍋內,用半燃的鋸末煙燻烤20分鐘即可。燻烤後的雞,再塗上一層香油即可食用。

產品特點:色澤紅艷,肉質細嫩,味道十分鮮美,易於保存,一般在夏季也可存放一周至十天不變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