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魚子

說到冷食,不覺想到生活大城市的人們,他們的福份真不小。夏天,街上有數不清的冰果店,雪糕、桔水、冰淇淋樣樣都有。然而,在陝西省興平縣,至今高原上農民,尚有不少人家未用上電燈,住在窯洞時,晚上以“洋油燈”照明。到了夏天,窯洞裡不通風,乾熱炕人,白天勞動,汗出如漿,想喝冷飲是比較困難的,只能吃一種叫“面魚子”的冷食。
因形象銀魚而名。它更象蝌蚪,是用蕎麥麵做的,灰白色,是一種極普通的冷食。因為它既有稠的,也有稀的,總帶些湯水,放涼了吃,味道不象一般冷飲是甜的,而是又酸、又鹹、又辣。
每逢鎮上廟會,街旁總有幾處賣面魚子的食攤。攤子間,擺一張小桌,有三、五張小板凳,桌上放一筷籠,插滿了木筷。在小桌的一旁,另置兩個大盆,上面蓋著蓋兒,一盆裝面魚子,一盆裝兌好黑醋、醬油、大蒜泥、辣椒醬、芝麻醬、香油、鹹胡蘿蔔末、鹹白菜末的井水。食用時用漏勺將面魚子從盆中撈起,控一下水,裝碗中,再用湯勺舀兌好味的井水就行了。
面魚子的做法很簡單,將蕎麥麵用清水調稀,倒入漏勺,向正在滾著的沸水鍋中漏,有時,可用右手執勺,左手拍打右手腕,將蕎麥麵糊漏入沸水中。待煮熟,用漏勺撈起,放入冷水中浸涼,再換井水泡上即成。
這是地道的陝西面魚子的吃法,只是用生水兌湯汁、泡麵魚不合衛生要求,若換成用涼開水就比較理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