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防癌食品

(一)蘆筍

蘆筍,學名石刁柏,別名“龍鬚菜”,系百合科天門冬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東地中海岸、小亞細亞及蘇聯高加索、伏爾加河與齊斯河泛濫的地區,西伯利亞及我國的黑龍江沿岸亦有野生品種。現在,歐、美、日本、東南亞各國和我國台灣均在大量種植。我國於1976年引進後,現全國已有十多個省市進行蘆筍的引種馴化栽培。

蘆筍於每年春季自地下抽生嫩莖,經培土軟化即可採收,食之甘香鮮美,有特殊風味,為歐、美等西方各國人民所嗜食,並被譽為“世界十大名菜之一”。蘆筍所含有的蘆筍甙結晶體含多種營養成分,並含有多種特殊的營養元素,如天門冬醯胺、天門冬氨酸及多種甾體皂甙物質。

據有關專家研究、驗證,蘆筍對高血壓、心臟病、心動過速、疲勞、水腫、膀胱炎、排尿困難等症均有一定療效。近年來,美國學者發現蘆筍具有防止癌細胞擴散的功能,對淋巴肉芽腫瘤、膀胱癌、肺癌、皮膚癌以及腎結石等均有特殊療效。因而,其身價倍增。生化學家認為:蘆筍之所以能治癌,是由於它富含組織蛋白。這是一種“使細胞生長正常化”的物質。而且蘆筍還含有豐富的葉酸,其含量僅次於動物肝臟。據報導,癌症病人食用蘆筍後,一般2~4個星期,病情就開始好轉。但蘆筍不宜生吃,也不宜存放1周以上才吃,而且在整個治癌過程中,必須堅持服用蘆筍,不能中斷,直到醫學上確診癌瘤已經消除為止。科學家認為蘆筍只是對某些癌症有一定療效,還不可能治好每一個癌症患者。

據報導,蘆筍還具有其它很多藥用效能,因為蘆筍中含有0.71~0.96%的非蛋白含氮物質,其中主要是天冬醯胺。

現代醫學證明,天冬醯胺對人體有許多特殊的生理作用,能利小便,對心臟病、水腫、腎炎、痛風、腎結石等都有一定療效,並有鎮靜作用。天冬醯胺及其鹽類,還可增進人的體力,使人消除疲勞,可治全身倦怠、食欲不振、蛋白代謝障礙、肝功能障礙、尼古丁中毒、動脈硬化、神經痛、神經炎、低鉀症、濕疹、皮炎、視力疲勞、聽力減弱及肺結核等病。蘆筍中還含有對治療高血壓、腦溢血等有效的蘆丁、甘露聚糖、膽鹼以及精氨酸等。蘆筍可以治療白血病,已被世界公認。

(二)大蒜

大蒜,又名胡蒜、獨蒜,是一種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原產於亞洲西部,我國引種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

大蒜自古以來就是民間的健身佳品。它既能調味,又能助消化和促進食慾,還是神奇的良藥。

近年來,大蒜的防癌作用已被廣泛認識。大蒜中的脂溶性揮髮油等有效成分,有激活巨噬細胞的功能,增強免疫力,從而提高機體抵抗力;它還能抑制胃內硝酸鹽還原菌的生長,從而減少胃液中因細菌作用而產生的亞硝酸鹽。此外,大蒜中還含有微量元素硒、鍺等多種抗癌物質,所以常食大蒜可預防胃癌、食管癌的發生。

大蒜又有“土生土長的青黴素”這一美名,其神奇藥效的秘密在於它含有一種辛辣含硫的揮發性植物殺菌素——大蒜素。大蒜中所含的蛋白質、無機鹽、糖類、胺基酸和維生素B1、維生素C等成分,對人體健康都非常有益。

據近代科學研究報導,大蒜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其治療方法簡單易行,患者只需每日生食大蒜3克,經過1個月,膽固醇含量就會明顯降低。德國醫學家用大蒜治療80例高血壓患者,觀察結果表明,患者的血壓均獲得穩定下降。他們認為,大蒜的降壓作用,來自它含有的“配糖體”。醫學界還認為,大蒜對防治心臟病有特效,因為血脂過高的人常因脂肪阻塞而引起心臟病,而大蒜卻具有清除脂肪的作用。所以常食大蒜可減少心臟病的發生。大蒜還可促進機體對B族維生素的吸收,從而起到保護神經系統和冠狀動脈的功能及預防血栓的形成。

大蒜還有一些奇特的功能,在夏秋季節腸道傳染病流行或冬春季節呼吸道傳染病流行期間,每天生食大蒜1~2頭,就能起到預防作用。如患傷風感冒、支氣管炎、咽喉炎、扁桃體炎等,在口內常含2~3瓣生蒜,每天更換3~4次,也有療效。用大蒜浸液灌腸,可驅除鉤蟲、蛔蟲和蟯蟲,也可治痢疾、腹瀉。將新鮮大蒜去皮搗爛如泥,填塞在齲齒洞裡,可止住疼痛。將蒜汁塗於患處,可治足癬。將用大蒜汁液浸濕的乾淨紗布條塞於陰道內,可治陰道滴蟲,一般套用1~2次,治癒率可達95%。

大蒜在我國是家庭中的常備食品,且對人體健康和防病治病有很多好處。但是,食大蒜一次不宜過多,特別是患有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病人及慢性胃炎、腎炎、肝炎病人,不宜食用大蒜。空腹時也不宜生食大蒜,以免使胃受到強烈刺激而引起急性胃炎。

此外,因大蒜含有大蒜素,食用後有難聞的氣味,如在食用大蒜後,吃幾顆紅棗或花生米,或嚼幾片茶葉,口含或喝咖啡,蒜味即可消除。

[1] [2] [3] [4] [5]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