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食棗禁忌


大棗入藥常用黑棗、南棗、紅棗、蜜棗等,其中以黑棗、南棗養血補中作用較強。紅棗性溫,補養力較薄;蜜棗味清長而厚爽、滋潤解毒較好。大棗雖然營養豐富,但在食用時還應注意以下一些問題。

 

1.腐爛變質棗忌食用。大棗腐爛後,會使微生物繁殖,棗中的果酸酶繼續分解果膠產生果膠酸和甲醇,甲醇可再分解生成甲醛和甲醇。食用腐爛的棗,輕者可引起頭暈,使眼睛受害,重則危及生命。
2.不宜與維生素同時食用。棗中的維生素可使維生素K分解破壞,使治療作用降低。
3.不宜和黃瓜或蘿蔔一起食用。蘿蔔會有抗壞血酸酶,黃瓜含有維生素分解酶,兩種成分都可破壞其他食物中的維生素。
4.不應和動物肝臟同時食用。動物的肝臟富含銅、鐵等元素,銅鐵離子極易使其他食物中所含的維生素氧化而失去功效。
5.服用退熱藥時禁忌食用。服用退熱藥物同時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容易形成不溶性的複合體,減少初期的吸收速度。大棗為含糖量高的食物,故禁忌食用。
6.服苦味健胃藥及驅風健胃藥時不應食用。苦味及驅風健胃藥是靠藥物的苦味來刺激味覺器官,反射性地提高食物對中樞的興奮性,以幫助消化、增進食慾。若服用以上藥物時用大棗,則明顯地影響藥物的療效。
7.齲齒疼痛、下腹部脹滿、大便秘結者不宜食用,忌與蔥、魚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