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飲食觀


 孔子是長期受到人們推崇的傑出人物,他倡導的飲食觀,對後世影響深遠。 

“食不厭精,膾不厭細”意思是說,食物原料要選擇優質的(精食),肉要切得細細的(細膾),做飯菜應該講究選料、刀工和烹調方法,飲食是不嫌精細的。 “割不正不食”意思是說,宰殺豬、、羊時割肉不合常度,是失禮的,食物形態也被弄壞了,所以不吃。 “席不正不坐”意思是說,筵席的四邊應與屋子的四邊保持相應平行,鋪放端正,如果蓆子擺得歪歪斜斜的,有損於飲食的形制,那就不能入席了。 “有盛饌,必變色而作”意思是說,在人家用豐盛的肴饌招待自己時,必須肅然起立,向主人答謝致意。(以上見《論語.鄉黨》) 在孔子生活的“三禮時代”(三禮指儒家經典《周禮》、《儀禮》、《禮記》),烹調技術已達到相當高的水平,宮廷里已能烹製“八珍”美食;這時期的飲食禮儀也制度化了。《禮記》所載“進食之禮”,連座位怎么排,盤碗怎么放,吃飯時不許“反魚肉”(不許把咬嚼過的魚肉放回到共食的食器中),不許“揚飯”(不許用手散其熱氣),不許大口喝湯,不許剔牙齒等細微末節都作為禮儀加以規定。 孔子雖提倡“食不厭精,膾不厭細”,他自己卻崇尚儉約,反對貪食。他注重美與善的統一,即使是一餐飯的時間,也不能背離“仁德”(《這就是所謂“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論語.里仁〉)。“精食細膾”不能實現的時候,寧可飯蔬食飲水,也不能“違仁”。正是這樣,鬃映圃匏的學生顏回“一簞食,一瓢飲”的安貧樂道風格(〈論?雍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