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與北京的金糕


提起金糕,許多人都很熟悉,無論大人孩子也都很喜歡。字似乎無緣,那它為什麼叫“金糕”呢?

百多年以前,在北京有兩家最出名的金糕店,一家是泰興號,另一家是富川齋。這兩家金糕店做的金糕都很好吃。店主人又都姓張,所以人們便叫他們的店為“金糕張”。兩家雖然齊名,但做出的金糕卻大不相同,各有各的特色。泰興號金糕張做金糕時需加白礬,做出的金糕色如胭脂,光澤可愛,十分好吃,但不能貯存過夏。富川齋在大興縣的采育,他家的金糕是用祖傳秘方做成的,製作時不加白礬,做出的金糕與眾不同,一般的金糕是胭紅色,唯獨他家製做的金糕色澤金黃,不但味道比泰興號的好,而且還能長期貯存,就是在三伏天也能吃到他家秋天製作的金糕。

一年夏天,慈禧想吃金糕,偏偏宮裡宮外都弄不到。正在市上少見的時候,富川齋的金糕上市了。宮人如獲至寶,立刻買了一大塊。只是這種糕的顏色不如泰興號的好看,不知能否討得慈禧的歡心。不料,慈禧吃後大為讚賞。她不但喜歡這種山楂糕的味道,更喜歡這種為皇家所專用的金黃顏色。於是就專門讓富川齋不斷為她送貨。自此以後,這家金糕店就經常派人抬著皇宮特製的精美食盒為慈禧送金糕。那時,人們管金糕叫“山楂糕”。

一天,富川齋的店主又帶著抬食盒的夥計來皇宮送貨。一個經常管接貨的太監頭目一見,使大聲吃喝:“金糕來了!”沒想到他隨口叫出的“金糕”之名傳到慈禧耳中之後,竟得到她的欣賞。自此以後,宮裡人便叫這種山楂糕為“金糕”了。

山楂糕幾進宮門之後,不但地位高了,而且還得了個高雅的名字———金糕。後來,人們便將所有的不論什麼顏色的山楂糕都叫做金糕,並且一直叫到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