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蛹營養價值剖析

蠶蛹入饌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據悉蠶蛹蒸煮入宴有1400多年的歷史。100公斤鮮蛹含蛋白質相當於34公斤瘦豬肉,或30公斤雞蛋,或40公斤鯽魚。蠶蛹不儀是味道鮮美、營養豐富的副食品,還是極寶貴的動物性蛋白質來源,更是提取多種化學藥品的寶貴原料。

≮功效≯

蠶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多種胺基酸,有“七個蠶蛹一個蛋”的說法,是體弱、病後、老人及婦女產後的高級營養補品。蠶蛹對機體糖和脂肪代謝能起到一定的調節作用,蠶蛹油可以很好地降血脂、降膽固醇。對輔助治療高膽固醇血症和改善肝功能有顯著作用。蠶蛹能產生具有藥理學活性的產物。這種活性產物能有效提高人體內的白細胞水平,從而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並可有效延緩人體機能的衰老進程。

≮適用人群≯

老人、體弱及高血脂、肝功不佳者食用較為適合。

≮適用量≯

每次5-7個。

≮特別提示≯

蠶蛹不新鮮、變顏色、有異味者不要食用。食用前必須徹底洗淨蛹內外的代謝構,並且不要食之過多。患有腳氣病和有過敏史特別是有魚蝦等食物過敏史的人應少食,以免發生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