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蔻營養價值剖析

豆蔻有草豆蔻、白豆蔻、紅豆蔻幾種。草豆蔻又名草果,辛辣芳香,性質溫和;白豆蔻又稱白蔻、蔻仁,皮色黃白,具有油性,辣而香氣柔和;紅豆蔻也叫玉果、肉豆蔻,顏色深紅,有辣味和濃烈的香氣。它們都可作為菜餚、肉製品及醬醃菜的調味料食用。

≮功效≯

幾種豆蔻都富含豆蔻素、樟腦、龍腦等揮髮油,因此富有香氣,能祛除魚肉的腥膻異味,令人開胃口、增食慾並促進消化。豆蔻的提取物可增強機體對腫瘤的免疫功能,破壞癌細胞外圍防護因子,使癌組織容易被損害。傳統醫學認為:草豆蔻具有燥濕祛寒、暖胃健脾、止痛祛痰、下氣解毒的功能;白豆蔻有芳香化濁、消脹行氣、化濕健胃和止嘔醒脾之功效;紅豆蔻則有助消化、解酒醉、溫中下氣和消食固腸的作用。

≮適用人群≯

一般人都能食用。

≮適用量≯

每次2~5克。

≮特別提示≯

草豆蔻用時須研碎成末狀,待主料加熱後加入;白豆蔻可粉碎但不可炒用,否則將失去或減弱其特有的芳香美味;紅豆蔻可直接放入燉煮的鍋中。豆蔻是溫燥的調料,多吃會導致口乾、傷肺、損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