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蒿營養價值剖析

蒿又叫蓬蒿、蒿子桿,由於它的花很像野菊,所以又名菊花菜。茼蒿的莖和葉可以同食,有蒿之清氣、菊之甘香,鮮香嫩脆的讚譽,一般營養成分無所不備,尤其胡蘿蔔素的含量超過一般蔬菜,為黃瓜、茄子含量的1.5~30倍。

≮功效≯

茼蒿中含有特殊香味的揮髮油,有助於寬中理氣,消食開胃,增加食慾。豐富的粗纖維有助腸道蠕動,促進排便,達到通腑利腸的目的。茼蒿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胡蘿蔔素及多種胺基酸,並且氣味芳香,可以養心安神、穩定情緒,降壓補腦,防止記憶力減退。茼蒿含有多種胺基酸、脂肪、蛋白質及較高量的鈉、鉀等礦物鹽,能調節體內水液代謝,通利小便,清除水腫。

≮適用人群≯

適合一般人食用。

≮適用量≯

每餐50~100克。

≮特別提示≯

茼蒿中的芳香精油遇熱易揮發,這樣會減弱茼蒿的健胃作用,所以烹調時應注意旺火快炒。氽湯或涼拌有利於胃腸功能不好的人。與肉、蛋等葷菜共炒可提高其維生素A的利用率。茼蒿辛香滑利,腹瀉者不宜多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