蓴菜的營養價值

菜,別名水葵、馬蹄草、水蓮,為睡蓮科植物盛菜的嫩莖葉。每100克蓴菜鮮嫩莖葉含蛋白質1.4克,粗纖維0.5克,糖類3.3克,胡蘿蔔素0.33g克,維生素 A  0.055毫克,維生素B2為 0.06毫克,維生素C 89毫克,鉀21毫克,鈣49毫克,鐵22毫克,錳0.63毫克,鋅2毫克,銅2.33毫克,磷18毫克,以及多種胺基酸。蓴菜還具有清熱利水、消腫解毒、止咳止瀉的功效。

(1)清熱解毒,殺菌消炎。蓴菜的粘液質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及多縮戊糖,有較好的清熱解毒作用,能抑制細菌的生長,食之清胃火,瀉腸熱,搗爛外敷可治癰疽疔瘡。[]

(2)防癌抗癌。蓴菜粘液中的多糖,對實驗動物某些腫瘤有抑制作用,將加入癌瘤毒遺傳基因的B淋巴細胞和致癌物一起培養後,再把蓴菜中的成分摻入,結果發現其對癌瘤毒的活化性有較強的抑制作用。

(3)防治貧血、肝炎 蓴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它是細胞生長分裂及維持神經細胞髓鞘完整所必需的成分,臨床上可用於防治惡性貧血、巨幼細胞性貧血、肝炎及肝硬化等病症。

(4)益智健體。蓴菜中含有豐富的鋅,為植物中的“鋅王”,是小兒最佳的益智健體食品之一,可防治小兒多動症。

(5)增強機體免疫功能。蓴菜含有一種酸性雜多糖,它不僅能夠增加免疫器官——脾臟的重量,而且能明顯地促進巨噬細胞吞噬異物,是一種較好的免疫促進劑,可以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預防疾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