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健美十大要訣

要訣一:不拒絕脂肪

營養學家指出,某些脂肪酸是人體新陳代謝不可缺少的,如果每1OO克含900卡熱量的脂肪被熱量大大減少的其他食物所取代,身體就會減少通常所需的熱量,於是大腦很快就會發出飢餓的信號,促使你去早些進食。而且這樣還會使人產生一種錯覺,即認為反正是含熱量少的東西,多吃點兒沒有關係,結果往往會吃得比平時多,反而增加了體重。當然,"攝入脂肪過多也不好,每人每天有60克就夠了"。


要訣二:不餓不吃

苗條健美的人進食只聽從自己身體發出的飢餓信號,只要感到飢餓,她們才會進食。


要訣三:量少無須忌口

胖子與瘦子的食物大同小異,但是胖子總吃得太多。苗條的人什麼可口的飯菜都吃,但是吃得很少。她們重質而不重量。這樣她們不僅能夠保持身體的熱量的收支平衡,而且還能品嘗到各種美味佳肴。

要訣四:進食要全神貫注、細嚼慢咽

吃飯時看書或看電視,會使人覺察不到自己是否吃飽,是否吃得太快或太多。細嚼慢咽很重要,因為胃部向大腦傳遞"我已經飽了"的信息需要2O分鐘。事實證明,狼吞虎咽者往往會比細嚼慢咽的人吃得多。會吃的人她們每頓飯都要營造一個愜意舒適的就餐氣氛;如把餐桌收拾得很整潔,把燈光調得微弱柔和。據研究,人在霓虹燈下的飯量,比舒適的燈光下的飯量高出一倍。

要訣五:避免陷入惡性循環

有的女性對自己喜歡的食品百吃不厭,對不喜歡的食品則從不問津,由於營養攝人的不平衡,往往導致肥胖。還有的女性在偶爾吃了些"禁吃的東西"(如甜食)上後,往往會內疚、自責,其結果是以後常常自暴自棄,不加控制地隨意享用甜食等高熱量的食品。

要訣六:不必計算熱量

苗條健美的女性;幾乎沒有一位會去計算每頓飯菜所含的熱量;但是她們對有利於保持苗條身材的食品有一種良好的感覺;例如吃魚時她們會選擇各種活魚,而拒絕罐頭中的油燜魚,這種意識往往是肥胖者缺乏的。

要訣七:有計畫地採購食品

購買食品要有苗條意識",不要被貨架上琳琅滿目的食品所誘惑,而要根據自己為了保持身材而制定的清單來購買。


要訣八:不必常稱體重

苗條健美的女性不常稱體重,但是她們只給自己的體重一點點擺動的空間--不超過2至3公斤。還可以簡單地用衣服的鬆緊來控制。

要訣九:要有苗條思維

在餐廳里就餐時,服務員常常習慣於先端上麵包和黃油;但苗條女性對此置之不理,儘管肚子已餓。她們總愛選用那些含熱量少的清淡菜餚。


要訣十:經常運動

苗條女性天生愛運動。這並不是指一定要在運動場或健身房裡鍛鍊,而是把運動的習慣貫穿於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徒步下下樓,外出儘量騎腳踏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