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茶鴨子

樟茶鴨子屬熏鴨的一種,要經過醃、熏、蒸、炸等工序。製作考究,要求嚴格,成菜色澤金紅,外酥里嫩,帶有樟木和茶葉的特殊香味,是四川省著名菜餚之一。以成都“福祿軒”鴨店製作的最著名。

原料:肥公鴨1隻。鹽、紹酒、花椒粉、胡椒粉、醪糟汁等各適量。
烹飪方法:
1.將鴨從背尾部開小口,取出內臟洗淨,以調料抹全身,醃後以沸水緊皮,瀝乾水。
2.將鴨入熏爐內,以樟樹葉、花茶葉拌稻草點燃,待鴨皮熏呈黃色時取出,置大碗中蒸後晾涼。
3.將鴨入油鍋中炸至鴨皮酥香時撈出,切段,復原於盤中即成。

此菜選料嚴謹,製作精細。是選用秋季上市的肥嫩公鴨,經醃、熏、蒸、炸四道工序又名“四制樟茶鴨”。在四道工序中以選用樟樹葉和花茶葉煙燻鴨最為關鍵。樟樹為常綠喬木,多繁生於暖地,葉子為橢圓形,富樟樹特有的香氣,以之與花茶熏鴨是此菜的一大特色。此菜裝盤上席也很講究,整鴨熏好後要先斬段後整形,復原於盤中,使鴨子不僅肉好吃,而且形好看。上席時配以“荷葉軟餅”,供食者卷食,風味尤佳。